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根收紧民贷活跃 贷款风险应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在宏观调控、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民间借贷空前活跃,利息疯涨。个别地方由此导致多起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老板潜逃、跳楼自杀、企业倒闭等事件。这些事件形成的连锁反应,给当地民众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面对这一较为严峻的金融形势,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积极应对。首先,充分运用行政、金融、法律等手段,迅速开展风险排查活动,同时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保障、企业帮扶、司法调解、风险预警、倒闭企业善后处置等工作的力度。

  其次,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暴力讨债和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

  再有,对捏造事实,通过网络等媒介故意散布传播有关企业倒闭出逃等虚假信息,或者故意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者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强诚信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各类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联手“济困”,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和优惠政策的倾斜,用好用足信贷资金。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同业合作,统一行动,不抽资、不压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求,发展前景较好、信用较好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降息让利等。

  这些举措有效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经济的稳定发展。但是,透过事件的起因和最后的结果,忍不住想问几个“如果”:银行在事件发生后所采取的举措如果能更早地惠及中小企业,如果银行能够更积极地应对中小企业的资金等金融服务需求,如果这样的服务能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是应急之举,那上述连串的事件还会发生吗?

  要让“如果”变成现实,根本的途径在于深化金融体制的改革。具体来说,相关部门应加快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步伐,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建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金融衍生品创新等工作,探索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贴近当地实际、具有当地特色的金融改革发展路径。

  还需要正视的是,个别地方的民间金融市场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尽管发生了上述事件,但仍然需要正确看待民间金融的作用。同时,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与民间金融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因势利导,进一步引导和规范民间金融发展,使民间金融成为国有金融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