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资金继续外流 欧债危机或扩大波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欧债危机拖累和经济衰退疑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连续10周资金外流。在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危机蔓延后,汇率风险也将加剧银行业风险,未来可能波及的欧元区国家范围还将不断扩大。

  据新兴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投资人在10月5日止的一周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撤出33亿美元,为8月9日该周以来最高纪录。其中,中国基金在5日的一周资金净流出1.67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已从今年的高点大跌31%,本益比至10月5日降到9.4倍,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已比新兴市场股票更受投资人青睐。

  在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危机蔓延后,未来可能波及的欧元区国家范围还将不断扩大。瑞银财富研究指出,虽然德国、荷兰、芬兰和奥地利是目前仅有的未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欧洲国家,但下一轮消化不良可能来自此前表现颇为平静的匈牙利。2004-2008年,匈牙利借入以瑞士法郎计价的价值4万亿福林的抵押贷款和消费贷款,这些债务占匈牙利抵押贷款总额的60%,占该国GDP的16%。另外,波兰和克罗地亚也存在同样问题。

  据国际清算银行报告称,目前80%的匈牙利银行由外资持有,其中奥地利占27%,德国占21%。有很大一部分匈牙利的瑞士法郎贷款是由奥地利银行提供的。由此奥地利也卷入欧债危机当中,奥地利银行不良贷款激增的风险将上升。

  安邦咨询分析师指出,情况更为复杂的是,匈牙利政府刚宣布了借款人的选择,如果他们能够拿出现金,按180匈牙利福林的汇率偿还抵押贷款,然后让银行来承担汇率损失。如果当前情况引发动荡,奥地利政府可以为其银行提供大力支持。但是,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市场参与者会将此视为债务危机升级的又一证据,从而可能引发对欧元区整体安全性的重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