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PMI点评:内外需放缓 拖累PMI 升幅偏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www.99fund.com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论:
  9 月PMI 升幅低于历史均值,显示内外需同时放缓。9 月份PMI 指数延续了8 月的季节性上升趋势,但升幅大幅低于历史均值。9 月是制造业传统旺季,过去6 年中,9 月PMI 较8 月平均上涨2.3 个百分点(除2009 年的回升幅度与今年相同以外,其余年份均有2 个百分点以上的显著上升)。与历年同期比较,今年9 月份的PMI 数字与2008 年9 月份一致,为历年同期低点。显示在内外需同时放缓和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的共同作用下,制造业的季节性扩张亦受到明显抑制。
  近期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复苏放慢,导致外需疲弱,加之政策偏紧使国内投资需求受制约。另外,上半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节能减排政策很可能已开始加大力度,8 月轻重工业增速差收窄,表明能耗高的重工业生产受到抑制,节能减排政策加码,增加了对经济的短期压力。在内外需同时放缓的作用下,9 月PMI升幅大幅低于历史均值,预示9 月工业增加值的季调环比增速很可能也将回落。此外,今日公布的HSBC 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49.9%,与上月相同,连续3 个月处在收缩区间。该指数的调查样本偏重中小企业,反映了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度上升、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供电紧张,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困难。
  分项指数分析: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本月新订单指数为 51.3%,比上月回升0.2 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 52.7%,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回升2.6 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6.6%,比上月回落0.6 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9.9%,比上月回升1 个百分点。
  从PMI 总指数的各项扩散指数看,受旺季需求上升影响,权重最大的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出现上升,但升幅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新订单指数历史平均上升3.7 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历史平均上升4.2 个百分点,图表4)。
由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全面回调,购进价格指数较8 月回落,显示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
  新出口订单指数处于偏低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2.6 个百分点至50.9%,仍处于偏低水平。预计未来出口不确定性较大。自今年6 月份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一直处在50 边缘上下波动,8 月份一度降至48.3%,这表明外围经济状况恶化程度可能超出预期,须关注未来欧美经济二次衰退风险。
  短期政策难全面放松。9 月PMI 指数升幅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显示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是在目前风险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近期出现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在目前的偏紧状态。近期一些微观证据显示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正在恶化,但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并非源于货币总量偏紧,其主要原因是信贷结构不合理,未来包括信贷结构调整在内的定向宽松政策将得到进一步推行。另外,考虑到上半年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不理想,四季度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将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