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无利好 经营成本高 造纸业利润越发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应是造纸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但在成本高压下,造纸企业利润空间越发小,纸价受压制态势明显。更糟糕的是,例行两年的行业优惠税收政策也于今年戛然而止。

  据兴业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铜版纸价格连续5周下跌,国际涂布纸价格连续2周跌幅明显。包装纸跌幅在每吨150元左右。目前,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造纸企业出口形势异常严峻,本来8月和9月是造纸业的传统销售旺季,但目前市场需求却明显不振,加之上半年国内造纸新增产能释放较多,纸价受到了明显的压制。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纸价的下跌,另一方面则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数据显示,造纸原料纸浆价格8月份有小幅回升,废纸价格也高位企稳。这等于说造纸企业目前是“腹背受敌”,利润空间被一再挤压。

  另一个对造纸企业不利的消息是,中国对于造纸企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在今年戛然而止。据了解,2008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按照《通知》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增值税免征政策,从事再生资源经营企业必须按增值税条例全额缴纳增值税,给予两年的“先征后返”优惠政策,凡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2009年退税70%,2010年退税50%,2011年不再享受退税优惠。

  在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的情况下,税收优惠政策曾被一些造纸企业视为最后的救命稻草,而现在看来,这部分企业的最后希望也破灭。业内专家指出,从目前来看,在造纸行业,只有那些生产具有较高景气纸种和具备上游资源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才会更强,这或许就是造纸企业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