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下半年A股难上行 2600点为市场中枢位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在最新发布的上半年投连险报告中指出,下半年A股难以形成向上的趋势性行情,沪综指总体运行区间维持在2300点至2800点之间,2600点左右为市场的中枢位置。

  保监会公布的1-8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保险投资总额达3.58万亿元,比7月有所增长。不断增长的投资金额,提升了保险资金在证券市场的话语权。而保险资金对后市的看法,也越来越为市场所关注。

  展望后市,险资认为,2011年下半年,可能将是全球市场极具挑战的困难时期,国内经济形势面临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是近年来所未有的。

  至于股指下行空间到底还有多深,来自险资的观点使得投资者悬着的心稍微放松些。中国人寿认为,从流动性看,预计货币政策不会很快放松;从基本面看,盈利增速下调在年初已得到共识,且在上半年市场走势中已得到部分反应,对市场明显冲击力不大。短期看,如果市场见底的三个基本判断宏观经济下滑止步、通货膨胀见顶回落以及紧缩政策逐步宽松尚不确定,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不过,市场要想彻底起来,尚需要时间。因为下半年政策偏紧的大基调难改变,制约行情。无论是宏观政策预期、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资金流动性和信心等因素,均不支持A股形成向上的趋势性行情。

  新华保险认为,在通胀回落没有得到数据验证之前,市场对通胀的压力仍然难以释怀,短期市场进入筑底阶段。中国宏观紧缩政策三季度最多只是进入稳定期、观察期。9月份将是当前政策放松预期的证伪期,不排除紧缩政策再加力,而就算不再进一步加力,紧缩累积效应也需要提防。

  但这并不排除出现反弹。新华保险认为,A股短期内仍将低位筑底,筑底成功后会有阶段性反弹行情。从历史上看,目前沪深股市的平均动态 PE仅为 15倍左右,处于历史最低水准;从 PB来看,虽然距离低点仍有些许距离,但更多的是由于新发股票较多且 PB较高有关。即使放在全球市场,目前 A股的估值也不能算高,基本与美股、港股处于同一水准。但上市公司由于通胀水平较高会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同时由于宏观经济减速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会有所下降。

  面对不确定因素颇多的市场,险资在操作上还是相当谨慎的。新华保险坦言,“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应该以观望为主,适当重点配置适合筑底反弹行情的绩优股基,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可对资产配置做小幅度灵活调整”。

  一旦市场在出现探底行情后会出现一波反弹,险资建议可逢低加仓,阶段性买入投资价值较高的基金品种,包括股票型基金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