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约579亿元 处于年内低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10月10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庆假期之后的10月份将有56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解禁,解禁数量约为60.82亿股,解禁市值约578.62亿元。

  初步统计显示,今年月均解禁规模高达1725亿元,其中1-4月份单月解禁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10月是今年解禁额第二低的月份。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解禁规模处于年内低谷,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A股市场的解禁压力。

  从解禁类型来看,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将是10月份的"主角",有12家公司29.62亿股限售股份将解禁,初步测算市值约为285.63亿元,占10月解禁总额的50%。同时,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规模也较大,有21家公司的26.06亿股将解禁,市值约为237.33亿元,在当月解禁额中的占比为42%。另外,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占比则为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改工作逐渐走向尾声,股改限售股份解禁日渐式微,10月解禁规模仅为19.32亿元,占比只有区区3%。

  在10月份的解禁股中,兴业证券解禁规模最大,10月13日预计有9.6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到期解禁,解禁市值高达129.33亿元,占当月总额22.35%。另一只金融股华夏银行将于10月20日解禁,其7.91亿股增发机构配售股的解禁市值也高达79.92亿元。

  10月份A股市场解禁压力偏小,一方面是由于解禁总市值较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解禁规模主要集中于大盘股。统计显示,除前面提到的兴业证券和华夏银行之外,10月份解禁规模前10家公司全部属于沪深主板市场,包括徐工机械、南山铝业、宁波港等,解禁市值合计449.37亿元,占比高达76%。由于这些大盘股的解禁股东相对集中,且多为大股东或机构投资者,出现大规模集中减持的概率相对较小。

  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值占比来看,10月份小盘股解禁属于“小角色”,即使遭遇减持也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但是在流动性趋紧局面下,产业资本套现对相关小盘股股价的扰动仍不容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