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拐点——GDP连续10年增长的黄金时期或将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江南皮革董事长黄鹤、波特曼咖啡董事长严勤为,到唐风制鞋黄伯鹤、浙江信泰集团胡福林,近半年来,温州老板跑路、自杀的新闻一直不绝于耳。这大大的改变了人们对温州的印象:一直以来人们对温州的印象无非“富庶”、“神秘”,现在多了一个“跑路”。

  温州确实经历了黄金发展的10年。2000年前温州资本靠实业积累资本,其后涉足房地产投资,并将投资领域扩大到煤矿、油井,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转而涉足创投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领域,近一两年的时间中,在银根收紧的背景下又投向民间借贷市场。

  今年以来,民间借贷陷入了疯狂,民间借贷蓬勃发展正源于温州资本投资风格的转变。近年来实业利润日渐微薄,温州资本“精明”的选择了房地产投资,忍受高利息贷款投资房地产的老板比比皆是,因为他们相信,通过杠杆效应及持续上涨的房价,投资收益率还远高于贷息率。

  有温州人形容这种疯狂是“借100万需还年息60万”,也正是这一疯狂将温州资本引向绝路。房地产调控政策日渐严厉,楼市成交量萎缩锁住大量资金,温州老板没法套现以还本付息下只能选择“跑路”。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种种迹象表明,温州黄金发展时期或已到顶。

  遇顶回落的GDP

  据温州市统计据资料显示,温州市GDP过去10年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从2001年全市GDP924亿,到2010年的2926亿,其复合增长率达12.2%。虽然08年金融危机对这个以外贸为主导的地区影响甚大,但这一年该市GDP在增速大幅放缓下仍较07年增长12.1%。

  这一辉煌在今年或许难以延续。该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前三季度GDP合计1993.40亿,若该市要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四季度GDP要接近1000亿。但面对众多中小企业倒闭,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该地区四季度情况或许并不乐观。

  10年间温州市GDP对比

企业萧条,银行贷款千亿递进

  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也一定程度为该市GDP现拐点埋下伏笔。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市2011年上半年列入该市考核范围的企业总利润仅为93.84亿元,而去年全年总利润达262.42亿,今年全年企业总利润无疑将大幅下滑。该数据曾于09年迎来低谷,当年为181.54亿,今年情况或许比09年更槽糕。

  在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银行放贷大行其道,而该市银行正分享了这一道盛宴。据悉,08年至10年该市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呈现千亿级别递进,该数据近三年分别为2462.45亿,3357.98亿和4181.89亿。虽然中小企业生产难,但银行却凭借贷款赚的盘满钵满,今年上半年全市1130家银行利润为123.49亿,同比大增50.8%。

  

年份 GDP(亿元) 列入考核范围的企业总利润(亿元) 全市1130家银行利润(亿元) 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亿元)
2008 2424.29 258.43 数据待查 2462.45
2009 2527.34 181.54 数据待查 3357.98
2010 2925.57 262.42 数据待查 4181.89
2011(上半年) 1463.29 93.84 123.49(增幅50.8%) 数据待查

  民间借贷利率走上疯狂不归路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历年波动甚大。2008年,温州市银监局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当时最高的借贷年利率曾达到130%。随着2009年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民间借贷的利率一度下滑,最低的年利率只有15%左右。

  2010年开始,民间利率又开始呈现上升的趋势,根据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监测数据,2010年10月份的民间借贷平均利率已经达到39.19%。

  而随着2011年初的银根收紧,民间借贷又开始“量价齐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算了一笔账,温州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已超过历史最高值,一般月息是2到6分,有的甚至高达1角5,年利率达180%。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实业毛利润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借高利贷很容易把企业逼上绝路。

  附表:10年间温州市房地产投资对比(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10年间温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来源:温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