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机构3卖4买 山西汾酒遭袭放量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0日晚间,古井贡(000596.SZ)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为130%。

  事实上,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山西汾酒等上市酒企纷纷宣布提价。

  但与业绩大增相悖的是,双十日,山西汾酒(600809.SH)以72.28元开盘,盘中一度放量跌停,最终收报于65.01元,大跌9.98%,“荣登”龙虎榜。

  当日上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山西汾酒前5大卖出席位中,第1、第3、第4席均被机构占据,3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达1.46亿元。

  反观接手方,前5大买入席位中,机构席位更是占据第1、第2、第3、第5共4个席位,累计买入金额达1.83亿元。

  以当日成交最密集的均价67元计算,第1卖出席位的机构,出货量在104万股左右,为山西汾酒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的可能性较大。

  山西汾酒2011年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8家为机构。其中,持股量最大的是工银瑞信旗下基金,持股量为909万股;最少的是华泰柏瑞旗下基金,持股量为160万股。

  不难看出,山西汾酒的机构投资者分布较为分散,并无一家机构多只产品扎堆情况。

  与此番机构腾挪相对应,山西汾酒基本面却是一片向好。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20年汾酒未来将会成为销量最大的产品,20年汾酒和青花汾酒在未来将会帮助山西汾酒完成在全国的品牌复兴。此次价格上调后,2011年山西汾酒的销售收入将增加8.7%至43亿元。

  此前的8月中旬,山西汾酒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79.89%,实现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97.21%。

  喜报之后,一众卖方机构蜂拥调研。不下20家券商于8月下旬相继发布关于山西汾酒的研究报告,评级无一例外是买入或者推荐,其中信达证券、华鑫证券更是首次给予其推荐评级,理由多为良好的销售数据和省外市场广阔前景。

  遗憾的是,卖方推荐之时,竟是山西汾酒今年股价的最高点。此后,其股价一路阴跌,至10月10日暴跌至65元,股价离最高点89元已去近3成。

  对此,有股民调侃,汾酒只要炮轰茅台,股价就下跌。

  此言背景是,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今年9月在北京公开指出,汾酒才是62年前共和国第一国宴首款用酒,虽未点名,但众所周知其矛头直指贵州茅台。

  事实上,这不是其第一次“挑衅”。2010年6月,山西汾酒首次公开炮轰茅台所宣传的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是虚假宣传。巧合的是,彼时山西汾酒的股价也是一路阴跌。

  曾一手让晋牌水泥起死回生的李秋喜在挂帅山西汾酒之后,这家沦落二流梯队多年的老牌酒企,开始高调进入人们视野,不过其股价表现却和基本面不甚匹配。

  不过对于山西汾酒近期的凄惨走势,卖方分析师选择长期乐观态度。平安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文献指出,四季度通常是汾酒业绩淡季,股价难有出色表现。“但2012 年公司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这将给股价带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