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联合欧债危机跟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欧洲债务危机来看,随着希腊经济的走弱,使得赤字率削减困难,这增加了如期得到88亿欧元援助资金的不确定性,同时如果希腊债务进入重组阶段,则银行业将有更大的损失分担,这意味着资本减记更多,并增加其市场融资的难度,因此近期银行业仍需官方和政府提供资金援助,以缓解流动性枯竭压力;周五,意大利、西班牙主权债务再遭惠誉信用评级调降,欧元和美股大幅走低,显示风险事件和投资者情绪变化仍将主导市场波动。

  我们认为由于各方尚未就希腊债务违约做好准备,如银行资本损失进行的资金补充没有完成、市场担心难以预料的希腊违约对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债务产生的传染效应,因此短期各方依然会积极援助希腊,主要措施如下:第一,EFSF规模将扩大,以在许其在一、二级市场购买国债,并为可能陷入困境的银行注资,以缓解市场压力;该基金规模扩大,可以部分减缓ECB购买国债压力,以保证后者在货币政策方面独立性;第二,从周四议息会议来看,欧洲央行对于银行业的救助将做的更多。

  从ECB央行议息会议看,虽然维持回购利率在1.5%不变,但采取如下措施应对债务危机:第一,恢复400亿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covered Bond Purchase);第二,在2011年10月和12月,分别进行12个月、13个月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为银行提供资金。此外仍将延续主要再融资操作(MRO),并在2012年上半年进行5次三个月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

  我们认为在2012年,欧洲央行仍将承担为银行业注资的主要职责,长期再融资操作时间至2013年1月,可以部分缓解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枯竭压力,防止离岸美元缺失造成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和“雷曼破产”危机在欧洲重现未来欧洲央行或在年底降息25a50个基点,以避免欧元区二次衰退,这将打压欧元汇率,我们下调四季度欧元兑美元汇率至1.30。

  (华泰联合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