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农产品绝地反攻 商品筑底尚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10月12日国内期市受A股强劲反弹带动而普遍探底回升,农产品更是绝地反攻。文华财经显示,豆二涨2.37%位居所有品种之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交投热情迸发的同时资金却较11日大幅流出。分析人士认为,日内上涨尚属反弹行情,而市场是否开始筑底也还有待观察。

  市场交投热情迸发

  受CBOT大豆、玉米价格暴涨提振,前期大幅下挫的农产品市场10月12日绝地反攻,其中豆类油脂反弹幅度均超过1%,玉米等谷物及软商品也有不同程度回升。美国农业部12日晚公布最新的月度供需报告,在当前宏观经济整体悲观气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如果数据进一步超越平均预测,那么可能令美豆及玉米的反弹昙花一现,农产品市场可能重新回归弱势。

  上期所基金属期货12日集体低开后逐步收窄失地。截至收盘,沪铜跌0.13%,沪铝涨0.03%,沪锌跌0.33%,沪铅涨0.37%。分析师认为,金属走向陷入迷茫境地。尽管LME和上期所铜和铝的库存近期都保持下降势头,但这并没有带来实质指引,走势被动地跟随股市波动。例如,11日和12日两天里沪铜大幅波动如过山车,空头在11日增仓打压铜价下跌之后,12日纷纷获利回补,资金博弈更加剧烈,在这种情况下,铜价波动越发剧烈。

  值得一提的是,12日商品期货成交额大幅增加,日内商品普遍双边宽幅震荡激起投资者的交投热情。同时,三大板块资金面流向分化,金属板块和农产品板块大幅流出,能源化工板块大幅流入,商品整体呈现大幅流出,主力空头资金有借早盘恐慌离场的迹象。盘面上看,商品涨跌参半,不过,受股指大涨提振,多数品种探底回升。考虑到商品结算价普遍较低,长江期货预计周四商品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油价短期顶部在90美元

  国际原油期价自10月4日最低下探75美元/桶一线后反弹,已连续6日收阳,涨幅超过一成。金石期货分析师孙萱认为,油价短期有可能测试90美元/桶关口的压力,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冲高回落。就四季度的大趋势来看,油价更倾向于震荡。

  她分析说,最近原油价格的走势基本是追随了股市及美元变化,而价格变化的背后则反映的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及欧债问题的态度。德法两国上周末就希腊债务问题及银行重组承诺将出台相关计划,短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前期的恐慌情绪,也造就了10月份以来的本轮反弹行情。

  相对于原油的稳步抬升,国内化工品期货的走势有所分化,天胶受泰国洪水及海南天气影响反弹较强、PTA次之,而塑料和PVC基本没有跟随原油的反弹而反弹,走势较弱,特别是PVC还在创新低。这主要是因为,尽管原油出现反弹,但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仍然是偏空的,也就是做空的力量仍存;另外,塑料、PVC属于产能过剩品种,对于资金来说即是弱市中做空的首选。预计本周至下周中期,商品都将呈现出反弹和震荡特征。

  商品后市存分歧

  由于8、9月份市场表现疲软,原本预料的“金九”变成了“熊九”,商品接下来的走势将如何?业内对此呈现出一定的分歧。

  标准银行集团相对谨慎,该机构在四季度大宗商品前瞻报告称,“如果中国不放松其货币政策,加上欧洲的风险持续高企,而当前的经济周期性放缓愈来愈显著,目前看来大多数大宗商品的上行空间仍然不大。”

  行业资讯机构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三季度商品市场跌多涨少原因首先在于世界经济整体环境恶化,美债信用危机、欧债危机轮番重挫市场信心;其次是大宗商品产业链整体缺少亮点,上游代表商品原油始终是80美元左右波动,下游的需求亦未见放量。各条产业链供需矛盾不尖锐,资金缺少炒作因素。

  刘心田对后市相对乐观。他表示,长远来看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但短期的快冲势必导致调整。事实上,自4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一直处于回调期。而且部分商品的“超跌反弹”或会助长市场炒作,加之10月应是年前需求的较集中释放期,出现短期行情是合理的。“这一短期拐点甚至有望出现于10月下旬。”(中国证券报 胡东林)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