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处于长期合理估值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不断反复,以融资平台贷款及房地产相关贷款为代表的金融稳定问题成为目前决策层关注的主要问题。银行股也面临着地方债坏账、表外资产、中小企业贷款坏账和房地产贷款等重重压力。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以及预期不良率上升,使银行股股价持续承压。

  银行不良率上升趋势将削弱银行资本的盈利能力,而长期回报率下降也使银行业合理估值水平下移。针对银行资产质量,特别是融资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及未来不良率上升,各机构均进行了深入研究,但结论不尽相同。

  预期的不良率上升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国银行业回报率?我们将比较国外银行业长期不良率的动态变化及其对应的回报率,在此选取美国银行业作为参考对象。

  美国银行长期不良率为2%-3%

  根据我们的观察,美国银行业不良率历史主要呈现以下一些特点。利率市场化以后,存贷款激烈竞争导致美国1987年储贷危机。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美国银行业平均不良率达到4.4%,1997年-2006年下降到2.1%,较国内上市银行2011年中期均值(0.82%)高出近130个基点。金融海啸后欧美银行的不良率大幅提高,2010年美国银行业平均的不良率达到6.3%,较储贷危机时又高出2个百分点。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违约率达到9.7%。消费信贷的违约率则保持在3-4%水平。混业经营以来(1997年-2010年)美国银行业的平均不良率上升到2.9%,较当前国内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均值高出208个基点,但大型银行在上述期间内平均不良率仍维持在1%-2%之间。

  本轮经济周期中,美国银行业不良率自2007年一季度开始上升,到2010年一季度出现7.5%的峰值后,截至2011年6月末已连续5个季度回落,不良率上升周期为3年。截至2011年6月末,不良率已回落到5.5%,较峰值下降了2个百分点,基本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如果把周期拉长,从1985年起到2011年中期美国银行业不良率均值为3.6%。

  美国银行ROE维持在15%-20%

  在剔出并购所带来的商誉溢价后,金融海啸前10年,美国大型银行的有形净资产回报率均值在23%左右,行业平均为17.6%,与国内上市银行目前的平均水平相当。金融海啸冲击后,1997年-2010年美国银行业平均有形净资产回报率降至14.2%,大型银行平均回报率降到15%-20%,接近国内上市银行当前水平。因此,国际银行业的长期有形净资产回报率维持在15%-20%。

  国内上市银行ROE为14%-17%

  未来随着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释放以及零售贷款的风险暴露,预计信用成本率将呈上升趋势,长期将达到2%-3%的水平。

  在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接轨过程中,在非利息收入占比上升15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上升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信用成本上升63%,才会使行业平均的净资产回报率低于2010年水平。如果不良率上升到2.0%,行业平均的净资产回报率下降到16.9%。如果不良率上升到3.0%,行业平均的净资产回报率下降到13.8%。如果不良率上升到3.5%,行业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下降到12.54%,将与美国长期水平保持一致。

  总之,我们预期上市银行长期不良率将维持在2%-3%之间,由此计算的我国上市银行的ROE在14%-17%。对应行业平均市净率1.2倍-1.7倍。目前银行业的估值在1.3倍市净率,处于长期合理估值的底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