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开始打假 诚信问题成行业硬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火爆的背后,粗放式发展的弊端显现,诚信问题成为行业硬伤。

  2011年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就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曝光。据报道,科迪团购网推出超低价的手机话费促销,结果消费者付款后,话费竟然4个月都没到账;团购网站拉拉网推出了中秋特价月饼,而数百名消费者在交钱订购后,却发现这家企业人去楼空。

  另外,团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团购餐饮缺斤少两、不开发票的问题,也普遍存在。

  基于此,中消协联手窝窝团等国内的主流团购网站主办了“共铸团购诚信,同创行业诚信”的新闻发布会,倡议团购企业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央视购物网也联合包括窝窝团在内的数十家购物网站,宣布成立了团购反假联盟。

  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主任汪文斌说:“整个电子商务和行业自律,需要有一个平台,我们所建立的这个互联网反假联盟,就是要让所有的电子商务行业的从业者们利用这一平台来规范自己、服务顾客。”

  “建议消费者选择那些有排名靠前的,对消费者有保障实力的团购服务供应商品牌,以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窝窝团总裁徐茂栋认为,尽管实体店在为消费者服务时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品牌的、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或团购公司有责任给消费者提供一些更有保障的服务,从操作设计上避免给消费者造成消费困扰。

  “团购其实是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徐茂栋坦言,团购不仅是团购,还是一种营销模式,一种消费方式。在这其中,对客户消费过程的把关和负责也应该成为服务商必须考虑好的问题,而不仅是如传统电子商务服务商那样,将节点定义到交易完成。

  据徐茂栋介绍,与其他同行模仿Groupon的代理、中介模式不同,窝窝团从一开始就坚持团购线上、线下一体的整合服务体系,将用户体验从网上购物延伸到现场消费,并坚信本地化是团购网站的大趋势,据徐茂栋介绍,窝窝团“诚信立团”做法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百万消协保证金。

  窝窝团率先与中消协联合设立了“百万消协保证金”,消费者在与商家和窝窝团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有权向中消协申请调解,消协有权直接从百万保证金里扣除相应款项,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实行先行赔付。

  二就是沃尔玛的“退货机制”。而这也是国内首家敢于赔付的团购网。这一“全程对用户负责”的改革,将用户体验从网上延伸到现场消费,成为了提高用户体验的有益尝试。

  过去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团购网站经历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有5000多家,而如何统一规范众多企业的服务质量,树立诚信,也成为了全行业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记者傅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