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CPI开口下行 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性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14日做客交易实况,解读财经热点,他认为CPI开口下行,下一步的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性会更大,后续推出的政策期望值就更大,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也因此有所下调,对市场影响就更好。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9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之前市场就普遍预期仍然将超过6%。数据显示9月CPI上涨了6.1%,环比回落,您觉得会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水皮:今年以来CPI一直是一个大家特别头疼的问题,因为通胀无牛市,如果CPI持续走高或者在高位徘徊不下货币政策不可能放松,如果货币政策不放松也就意味着宏观紧缩的政策不会调整。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就会雪上加霜。“十一”之后在股市政策上已经有所调整,但股市政策是治标不治本的东西,治本的问题还在于宏观经济政策,换句话讲货币政策必须有制度的调整。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小企业有一个九项的金融财政鼓励政策,这是一个很好的持续的动力了。CPI开口下行,我相信下一步的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性会更大,后续推出的政策期望值就更大。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也因此有所下调,对这个市场影响就更好。

  随着我们控制通胀,行使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包括经济结构进行转型,我们的经济已经有了一定的下滑趋势。但最近几个月通胀的回落也有所预期,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已经进入了一个观察期,中小企业已经行使了定向的宽松,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有没有出现进一步深幅调整的可能?

  水皮: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我本周初专门查了一下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比如说粮食价格、小麦、玉米包括大豆,这些粮食作物的价格最近两个月都在暴跌,暴跌的幅度超过20%,多一点的接近35%左右,这是相当大的一个回落的数字。这是国际粮价也就是说从高点回落。基础金属价格铅锌铜铝也同步是下调,他们的幅度比粮价稍微回落得好一点点,但是基本上也在15%到25%之间。

  这两大块的基础价格的回落实际上对未来的CPI的走势影响会非常大,我们成品油价格也做了调整,成品油价格也是一个基础价格,粮价基础金属价格加上我们的油价都是向下的一个修正和调整。未来CPI的压力的确会减轻,减轻另外一个今年你知道中国经济GDP的增速是减缓的。尽管还在我们可以控制的之内,但是这个趋势并不是一个好事情,因为GDP如果增速能够相对稳定健康,是我们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在稳定健康的前提之下GDP的增速大概保持是一个相对的位置,要比持续回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