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规范金融市场 新政策利于微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主要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吸纳就业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和帮助小型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此前,由于金融政策调整银根紧缩,企业在资金融通方面骤然吃紧,尤其广大中小企业几乎已经被官方金融机构拒之门外。造成民间贷款和违规操作泛滥。此前,“温州老板集体逃贷”事件等均证明了不良金融市场的危害。早在8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就表示“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中央首次对惩治金融市场明确表态。

  与会议确定金融和财税支持的几项办法形成对比的是,各地已对金融市场实施整治。

  9月30日,一则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行为的通知》挂到深圳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网上,同时全市各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收到了通知。深圳将于年底前进行规范性审查。南部沿海地区一项是经济发达地区,是监管重地。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经过审查华为公司后转给银监会的报告指出:针对华为员工的“助业贷款”累积金额为170多亿,仍有部分未回收,此类行为虽对企业有一定积作用,但属违规行为,且风险巨大。立即银监会根据审计署报告(审办2011年44号文)即给深圳银监会下达通知(2011年72号文),要求立即根据“三个指引一个办法”及《贷款通则》进行处理。介于银监会的督导,深圳四家国有银行已经叫停“助业贷款”,急于回收违规款项的四国有银行,将给华为公司以及员工带来实质影响。深圳的规范动作或许成为全国性金融规范的信号。

  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金融举措,势必会为金融信贷市场起到引导作用。对于目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政府已经开始严管国内金融市场,可谓“推动、规范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