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汇率案”推升“汇率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各方反对,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坚决反对。此前,美国会参议院曾程序性投票通过该法案立项预案。该法案在得到参议院批准后,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具备法律效力。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意图不但不利于两国贸易平衡的修复,而且可能在中美这一当前全球两大最主要经济体间掀起汇率战和贸易战风波,并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人民币汇率趋于合理均衡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而美国国会参议院一再无视事实,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超过30%,而自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累计升值超过7.5%。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为国际经济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央行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过去三年来,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58种货币中,分别排在第15位和第12位。“将国内经济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归罪于贸易不平衡,继而将贸易赤字与人民币汇率挂钩希望以此缓解国内情绪、改变国内的经济环境,这是目前一些美国政客反复发难人民币汇率的内在逻辑。”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指出。

  人民币汇率并非中美两国贸易失衡主因

  专家指出,当前全球不平衡问题原因众多,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中美投资和贸易的结构不同、中美储蓄率和消费率不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形成的产业链分工不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合理等都可能是比汇率更重要的因素。“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存在顺差、服务贸易存在逆差,但这是全球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的结果,与汇率并无必然联系。”何伟文认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仍占据半壁江山,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的相当一部分就来自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