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设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海外国家各有高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难度课题。相比之下,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系统,而中国,日前也正式挂牌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中心要如何直指食品安全管理问题?这是否将成为食品安全的福音?海外其他国家在类似食品安全管理中有开辟过怎样的奚径?

  筹备3年,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14号在北京挂牌成立。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未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有了“天气预报”,可以对可能出现的“灾难性天气”情况进行预警。正式构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如何給中国食品安全带来福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严卫星解释,风险评估不是简单的检测几个指标然后判断某种实物的合格与否。

  严卫星:打比方说我们要评估重金属对中国老百姓的状况影响到底有多大,例如重金属铅,国际组织研究了一个每人、每天就是吃多少铅,这么一个量你终生摄入这个量的铅都不会对你健康造成危害,这个数字可能来源于各种各样的食品,每一种食品我们制订了一个限量,整套的这么一个计算,再分布到食品标准里面去。

  严卫星先生也谈到现在对于中国消费者,往往更多关注到的是化学性污染的食物范畴,比如毒奶粉、问题肉、染色馒头之类,而从专业角度看,质地性微生物引起的人体疾病依然是重中之重。比如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甚至二噁英污染、这些恰恰也是欧美等国家一直以来格外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欧盟食品安全局职员贾利安:我们对待疯牛病、口蹄疫这些传统问题依然谨慎,而与此同时前不久欧洲一些国家:英国、德国、西班牙等都亲临了一场大肠杆菌式食物危机。毒豆牙、毒黄瓜一度险些颠覆人们的餐桌。事实上说到食物健康管理,欧洲更加注重对食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比如牛、羊等这些动物在饲养阶段就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他们会挂上识别标签,从此由网络系统追踪监测。直到被送到屠宰场、进入餐馆,他们的资料都在。

  在邻国日本,2003年随着食品管理委员会的成立,食品安全监管就更为细化。

  中国之声特约日本记者黄学清:日本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是多头管理,比如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日本就有文部科学省、通产省、农林水产省和后生省四个部门进行监管,2003年7月由内阁府设立了专门负责食品评估的机构,食品安全委员会,独立对食品添加剂、农药、肥料、食品容器以及包括转基因食品和保健食品等在内的所有食品的安全性进行科学分析、检查,然后通知农林水产省和后生劳动省采取安全对策。这个委员会只有7个委员,所有委员必须从毒性学、微生物学、公众卫生等领域的专家或有识之士等民间人士中选出,常务委员会不许从事盈利和有报酬的商业活动的,委员会会在网页等地方向公众公布评估报告,比如最近就共公布了受到核辐射的食品对健康影响的评估,在基层有日本地方保健所。

  食品安全保障系统,各国各有着自己的国情,但其中有些招数值得互通有无。

  作者:邢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