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正大急速扩张 或临资金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金正大(002470)的全国扩张似有加速之势。14日晚,金正大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云南中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中正”)部分股权,同时注册资本达1亿元的辽宁金正大也于12日取得营业执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9月上市后,金正大不断在全国扩张,先后在广东、安徽等地设立子公司,并计划在贵州兴建磷资源循环产业园,经粗略计算投资计划超过70亿元。而金正大上市时共超募资金近7亿元,目前基本都已确定使用方向,未来庞大的投资计划或将考验金正大的资金实力。

  频频扩张

  12日,金正大与骆云、周友才、贺刚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上述3位自然人持有的云南中正部分股权。据披露,云南中正主营范围包括磷铵、硫酸、磷矿石、复合肥销售等,去年总资产1.6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净利润2001.05万元。

  金正大表示,此次收购将以现金方式完成,具体的股权转让价款及支付条件等,双方将另行约定。

  导报记者注意到,金正大8月下旬刚刚宣布投资59.6亿元在贵州瓮安县建设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发展磷复肥及相关磷化工产业。其中,仅一期项目投资预估值就达36亿元。

  在此前后,金正大又出资1亿元成立辽宁金正大;出资5亿元成立贵州金正大公司;出资6000万元,与河南邮政共同设立注册资金1亿元的河南金正大,计划共同投资10亿元建设2-3个肥料生产基地。

  金正大总经理助理崔彬此前向导报记者介绍,金正大上市后的频频扩张,就是为了完善产业链和全国布局,以节省日益高涨的物流成本,变身具有资源优势的一体化综合化工企业。

  考验资金实力

  不过,金正大的频频扩张必将考验公司的资金实力。其在云南中正股权收购意向书签署后即表示,“以现金完成本项目收购,对公司现有的经营现金流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只是开始,导报记者粗略估算,金正大未来有近70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资金何来,值得关注。

  导报记者了解到,金正大去年9月首发时实际募集资金净额14.03亿元,超募资金6.89亿元。上市后,金正大以超募资金2亿元分别设立广东金正大和安徽金正大;使用1亿元超募资金增资菏泽金正大用以偿还其银行贷款;使用2亿元超募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今年4月,金正大又决定将超募资金1.89亿元投入到菏泽金正大12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项目中。

  而金正大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46.3亿元,净资产为28.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仅凭自身来完成近70亿元的投资计划难度不小。

  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不到一年的金正大已经开始利用银行间市场等多个渠道筹集资金。今年6月1日,金正大公布拟向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中期票据,分两期发行,期限3年。据金正大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未来还计划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公司债,同时申请银行项目贷款,来满足日益庞大的资金需求。

  此外,金正大也准备利用上市公司这个融资平台来助推企业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