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游资做空港股或为收集A股筹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大多数国内基金经理轻松享受黄金周假期的时候,一股神秘资金却偷袭了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剧烈波动,超级权重股中国平安、工商银行遭遇猛烈沽空。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两次洗礼,国际对冲基金借道香港做空中国的伎俩似乎从一种阴谋暗算,变成了大张旗鼓的阳谋操作。

  北京大学金融与投资课题组执行组长王志勇认为,“这次"十一"港股的投机操作绝非一次沽空行为那么简单,对冲基金在香港唱空、做空,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国际游资的真实目标很可能就是内地A股市场。”

  王志勇进一步解释,“目前日元零利率、美元利率只有0.5%、欧元继续在低利率区间徘徊,人民币对外面临巨大升值压力,对内利率水平继续处在升息周期之中,对国际资金来说,人民币仍然是最好的避险增值工具。海外资金面对巨大息差诱惑,通过种种渠道费尽周折进入中国,显然不可能仅仅放在银行里坐收息差,投向何方?楼市面临政策面强力压制,实体经济也因持续性过热出现一定的不确定性,只能投向证券市场,也只有A股这个巨大的蓄水池才能容纳海外资金的持续性涌入。”

  面对国际投行的做空鼓噪,私募基金经理鲍青晔用数据做出了自己的判断,“A股市场上,如果以2400点计算,目前全部银行股的静态市盈率水平不超过8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约为10倍,扣除掉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整个A股市场的市盈率也仅约为17倍。这一水平不但远远低于2005年的千点水平,即便放在国际市场中也是相当低的。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和港币的汇率因素,目前绝大部分权重A+H股,A股相对H股折价超过30%,A股较H股更具有吸引力。”

  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汇金公司A股入场增持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在港股暴跌后选择A股托市,在鲍青晔看来透露出异常信号,“汇金在抢夺廉价筹码的同时也抬高国际资金增持A股的持仓成本。”《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