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拐点隐现 实际负利率状况将逐步好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余雪菲

  9月份CPI同比涨幅虽低于8月份的6.2%,回落至6.1%,但仍在高位运行。而这一数据无疑好于之前市场预期,且为4个月来最低。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涨幅依旧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9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

  物价涨幅仍然高位,但涨幅相较8月份而言有所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分析指出,9月C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非食品价格涨幅略有回落,同时9月CPI翘尾因素继续大幅回落0.6个百分点左右,还有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仍与上个月持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月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物价走势拐点已经出现了,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大。”陆志明则预计,随着年末翘尾因素的持续大幅回落,预计10月份CPI仍将继续下降,年底CPI同比拐点已经形成,实际负利率状况可能逐步好转,年内货币政策进入审慎平衡和前瞻把握阶段。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CPI通胀率已在7月份见顶,而且有望在第四季度显著下降。不过,宋宇还表示,“虽然通胀率低于预期倾向于缓解政府对通胀的担忧,而增长走弱则会加剧决策层对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的担忧。”鉴于通胀仍相对处于高位,官方政策基调不一定会显著改变,但具体实施可能会有所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