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追逐三季报业绩黑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国务院出台九条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利好刺激,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借题发挥,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均有所反弹。本周中小板指小幅上涨2.7%,成功站到5000点以上,创业板指更是反弹4.94%,10月14日收报830.20点。

  业内人士分析,三季报业绩将陆续披露,市场或将进入业绩主导的行情中,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小盘股可能会受到资金追捧。

  借政策利好炒作

  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九条政策措施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此政策一出,市场立刻做出反应,10月13日创业板受到资金追捧,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当天创业板指数上涨2.07%,269家创业板个股中有250家上涨,涨幅超过3%的有51家,其中安居宝、天舟文化、和启源装备更是涨停报收。

  创业板的上涨成为该政策在资本市场的直接反应,创业板因为上市门槛较低,规模较小,在资本市场中确实属于“小微企业”。但是,根据政策对小微企业的界定,创业板上市公司显然不属于真正的“小微企业”范畴,创业板的普涨只能算作炒作。

  根据相关规定,小微企业主要根据营业收入和员工总数来界定,不同行业标准略有不同。以工业为例,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而创业板上市公司距离小微企业的标准差别较大。

  同时,创业板公司也并没有面临“缺钱”问题,与此次金融和财税扶持政策关联不大。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迄今上市的107家创业板企业中,超募50%以上的就有92家,更有7家企业超募超过300%。

  尽管如此,扶持政策出台仍刺激了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同花顺统计显示,本周有541只中小板个股上涨,占比高达87.4%,仅有70只个股下跌。创业板有244只个股上涨,占比达到89.7%,下跌的仅有24只。

  其中,中小板的大连电瓷周涨幅达到32.53%,云海金属、濮耐股份、安纳达和巨龙管业一周涨幅也都在20%以上。创业板方面,银河磁体一周上涨了32.93%,另有天舟文化、冠昊生物等5只个股涨幅在20%以上。

  超八成中小板公司预喜

  超过八成中小板公司预喜,主板公司预喜比例则逊色得多。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已有600家中小板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31家预增,262家略增,91家续盈,7家扭亏,预喜公司占比高达82%。预减公司有47家,续亏的有10家,首亏的有9家,略减的有42家,不确定的有1家。

  创业板也有49家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36家预增,2家续盈,1家扭亏,2家略增,预喜比例也高达83.67%。

  10月11日首批出炉的三季报,中小板公司歌尔声学、华昌化工以及创业板公司乐视网都爆出业绩大幅增长,这三家公司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1.9%、扭亏并同比增长191.34%、以及同比增长72.99%。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八成的歌尔声学,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汇添富、大成、嘉实等4家基金公司的5只基金进驻,共计持有约4460万股,广发证券也新进了524.86万股。其中,泰和证券投资基金为三季度新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汇添富和嘉实三季度也有所加仓。

  乐视网三季报也显示,三季度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只公募基金现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号、景顺内需增长、融通新蓝筹和国泰金牛,分别持有该股402.59万股、255.58万股、195.06万股和154.68万股。而二季度末,该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两只基金——国泰金牛和华商动态。

  业内人士表示,三季报行情有望成为10月为数不多的投资热点。尤其是在不少小盘股今年以来已下跌超30%的情况下,投资者要注重寻找业绩高增长确定的行业和个股,同时考虑估值和前期跌幅。

  挖掘业绩黑马

  在今年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一些强周期性行业显露衰退的迹象。仅从行业角度粗略分析,在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多集中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等非周期行业中。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食品饮料行业22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业绩增长维持在20%至50%之间,仅双汇发展1家业绩下滑69.17%。其中,金种子酒和古井贡酒三季度业绩预告增长最快,前者上升了150%,后者增幅也有130%。农林牧渔行业16家上市公司中,11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加,占比68.75%。商业贸易行业22家上市公司中,2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将增长,占比90.9%。仅有爱施德、西安民生两家公司三季度将出现亏损,亏损幅度在20%至30%之间。

  而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已有多家公司业绩预告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美欣达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500万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3400%至4000%,去年同期净利润仅有186万元。精功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1431.56%至1477.97%。

  水泥股塔牌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70%,其业绩走强受益于国家保障房建设对水泥的需求拉动。立讯精密不仅三季报大幅增长,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20%-150%,目前基金合计持股总数为4458.94万股,期末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67.87%。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将陆续涌现。

  长江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小盘股的状况可以认为是浮华过后,真金始现,在盈利调整、估值下滑、风险释放之后,投资者将有更充分的理由去布局一些优质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创业板
  • 三季报
  • 业绩预告
  • 天舟
  • 立讯
  • 景顺长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