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医药板块整合提速 药企上演并购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医药板块并购加速

  近日,华润医药集团旗下的公司动作频频。

  10月10日,华润旗下的双鹤药业公告显示,同意公司以股权置换的方式,将所持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95%股份转让给华润北药投资有限公司,并参与竞购华润北药投资所持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的股权。

  对于此次交易,华润集团以及双鹤药业的相关人士拒绝作出任何评论。

  但是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此公告被业界普遍解读为是华润医药应对国内其他医药界巨头加速整合的重要信号。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郭凡礼也认为,“上药前不久H股上市,给华润不少压力,此次双鹤药业若成功竞购长征富民,对于双鹤药业发展大输液平台的构建有很大帮助。”

  据悉,华润北药投资与上海金工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长征富民96.3%与3.7%的股份。而北药集团与华润三九控股均为中国华润总公司旗下公司。

  “相对于国内几大医药巨头的整合兼并步伐,华润医药的动作甚少,现在医药板块竞争这么激烈,是该加速整合的时候了。”熟悉华润医药的业界人士则透露。

  华润北药集团总裁李福祚曾表示,华润北药在“十二五”期间计划在香港上市,并争取入蓝筹股。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华润的医药产业正在谋求整体上市,未来华润医药产业将整合成中药、化学药、医疗设备、保健品和医药流通五大业务平台,以推动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发展。

  “华润三九、双鹤药业、万东医疗、东阿阿胶和北医股份分别对应以上五大业务板块,而对这五家企业的整合并购工作都在持续进行,华润的最终目标是谋求在港整体上市。”市场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整合效果待观

  “一旦收购成行,双鹤药业作为华润系化学药大平台的角色就基本明确了,也将带动加快其他平台整合的节奏。”郭凡礼表示。

  券商也普遍看好此交易。华创证券的研报认为,双鹤药业收购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后将丰富公司治疗性大输液产品线、肾透析产品得到补充,同时,双鹤药业大输液在上海市场的地位将得到大幅加强,这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目前,上药、国药等国内医药界巨头在流通、研发等诸多领域短兵相接,竞争激烈。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前段上海医药在香港整体上市对国内其他医药企业的震动不小,华润自然也不例外。一定意义上,上海医药在港的整体上市加剧了国内医药业生态格局的竞争,近期华润的整合并购不会少。”

  另外,医药巨头竞争激烈的原因还在于抢占医药流通环节。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医药流通市场的总规模在“十二五”末将达到9000亿元,保持年增长10%的速度。

  对此,生物谷董事长张发宝表示,“‘十二五’期间医药流通行业将重点鼓励药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因此,国内医药流通企业的兼并重组将成为常态,国内几个巨头之间多方面的角力不可避免。”

  市场人士则指出,外延式增长和并购将成为华润医药板块的一大看点,而“双鹤药业竞购长征富民只是华润整合棋局中的一步而已,未来华润旗下医药板块以何种方式整合及其效果则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