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争夺白热化 底部区域待夯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自创下2318点的新低后,反弹本就脆弱,中国水电的上市则令大盘雪上加霜,显示出多头的不堪一击。尽管估值底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大盘依旧我行我素,难以看到行情来临的曙光。

  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确很低,沪深300指数的PE约为11倍,已经低于2008年的最低水平。产业资本也认可目前的估值水平,统计显示,8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减持市值为82.64亿元,而9月减持市值为47.25亿元,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从8月和9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增持看,市值分别为13.67亿元和26.30亿元,环比接近翻倍,9月增持额也创出2010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减持减半、增持翻倍的环比数据,从一个侧面彰显市场已经处于极具估值优势和投资价值的时期。从政策层面看,政策底的信号也屡屡出现。9月底就有媒体报道称,有超过百亿元的社保资金近期通过相关会议批准,将择机入市,其中包括投资股票市场部分。最近汇金公司对四大银行股的增持,无疑也是政策底的重要信号。估计后市再出利好的可能性很大,如最近国务院再次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九项金融、财税政策措施,这不仅对中小企业是利好,对市场同样产生积极作用。

  估值底和政策底的双重叠加,意味着市场处在一个重要的底部区域,但并不意味着市场立刻就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从1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很多困扰,政策调控的基调难有大的变化,A股市场仍面临许多困境。而国外债务危机不断、新股发行节奏依然较快等因素,也使资金参与的热情不高。所以,目前市场仍处在熊市思维之中,没有经济面、政策面的实质性改善,是很难产生反转行情的。

  但目前A股对这些负面因素的反应无疑是过度放大了。自今年4月以来,受全球经济减速、美欧债务危机蔓延的影响,加之国内持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银行收紧货币投放、地方债务风险释放,导致对宏观经济的看法甚为悲观。外部舆论对中国经济特别是银行业状况也一再发布夸大其词的言论。但是,我国有年均9%左右的经济增速,有迅速壮大和升级的消费市场,有巨额的外汇储备,有经济转型的巨大潜力;我国包括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在内的政府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到50%,远低于发生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违约风险极其微小。

  因此,对当前的这些负面因素要理性看待,一方面要正视欧美危机对全球经济的拖累,正视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不可夸大这种冲击,毕竟中国经济的内部回旋余地仍然很大。同时,美国和欧洲危机来源于其寅吃卯粮、过度超前消费、过滥的高福利政策,谁的欠账谁来还,中国不该也不可能卷入过深。虽然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一些压力,但基本面并未发生重大改变,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仍有巨大潜力可以发挥,当前的危机恰恰可以使一些过去难以推进的改革能够推进。在兼顾外部因素变化的前提下,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题,也是股市未来重要的投资主题,如消费类的酒和医药,资源类的煤炭、稀有金属,政策鼓励的节能环保等。

  目前行情的反复多变,利好不见好,正是多空双方争夺日趋白热化的反映,应看做是不断确认底部的过程。此时短线投资者不可追高,持仓者不可恐慌割肉,空仓者则可逢下跌分批建仓看好的股票。庄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