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理应在美欧债务危机中先涨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几年A股市场与欧美股市密切关联,长期处于底部。虽然与此同时最近几年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总体向上,今年中期加权平均基本每股收益0.2853元,净资产收益率8.1567%,再创历史新高,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作用远不如以美欧主权债务危机为导火索的美欧经济探底带来的影响。

  美欧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很难克服。主权债务危机主要由高福利制度引起,“根本不参与任何企业经营、终日游手好闲的食利者阶级,确切些说,食利者阶层就大大地增长起来(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形成高福利制度的深层原因则是多党竞选的政治制度。反正借债的是这届政府,还债的是下届内阁,从而最终导致财力枯竭,引发债务危机。而危机一旦爆发政府将再被迫推行财政紧缩政策,这样西方国家就难以走出周而复始的经济怪圈,难以根治债务危机。除非新一轮科技革命给经济增长方式带来根本性变化,或者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发生根本性变化,老百姓才不会针对紧缩政策上街游行。

  但新一轮科技革命并不是想来就来的,并且也不一定由美欧国家主导;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也不是说变就能变的。西方国家确实有一党长期执政的案例,如日本自由民主党自日本昭和三十年(1955年)至日本平成五年(1993年)单独执政,此后又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至日本平成十九年(2007年),但这种情形在西方国家中仅为个案。长期以来寅支卯粮的恶果看似经济问题,实际上已经成为政治问题,西方国家的“阶级斗争”因此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倾向。

  我们要辩证地看待A股与欧美股市的关系。欧美相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除了继续借债和印钞票外并无其他解决危机的更好办法。印钞票会坑害他国,继续借债要坑害下一代,A股市场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但中国和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境况毕竟有根本区别,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美国的40%,按一些美国人的观点,人民币应该大幅升值。试想,如果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为1:1,那岂不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其规模约是美国的2.5倍,如此的话A股就应该大幅上涨。

  如果没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如果欧美政治制度不发生根本性变化,克服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A股市场理所当然地要反映中国经济和美欧经济的差异。以此看,A股先涨起来,不仅符合中国民众的理念,中国经济实力也支持这种理念,而A股市场的率先崛起还有利于提振全球股市的信心。(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