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质量门:说法不一 难为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好评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一家从优秀的本土家族企业变身了外资控股企业,苏泊尔的身份变了,但对产品质量的严谨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日前,针对哈尔滨工商部门抽查发现苏泊尔生产的千余件、81个型号的不锈钢锅具存在不合格情况,苏泊尔方面先是公开发布公告,对这一结果百般否认和抵赖。随后其新闻发言人张丽萍竟然又声称,产品质量不合格是源于检测标准不统一。

  有意思的是,张丽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责怪哈尔滨工商部门,称“检测是黑龙江当地的政府行为,至今没有与苏泊尔总部交涉过。这些检测结果均由地方检测部门作出,我们无法判断是否属实。”

  不知道,张女士有没有认真研究过《产品质量法》,任何地方政府的质检和工商部门都拥有对苏泊尔生产的系列锅具和小家电进行抽查的权利,这是代表人民在行使对企业经营和产品质量的监督权利。只要其委托的检测站拥有国家法定授予的检测资格,不论是中央政府或是地方政府,其结果都是属实的,可靠的。

  作为苏泊尔方面的新闻发言人,竟然对地方政府行使职权进行无端指责,竟然否认地方政府的检测结果权威性。根本不反思自身的产品质量问题到底是什么?这种态度,显然会伤害一大批苏泊尔用户的心。

  更令人不解的是,据媒体报道,此次对于苏泊尔不锈钢锅具的检测,哈尔滨方面依据的是GB3280,是不锈钢冷轧钢板的国家标准。苏泊尔依据的是QB/T1622,是原轻工业部部颁的不锈钢器皿标准。对此,张丽萍也有话说,:“部颁的行业标准一般会高于国家标准,何况国标已经是上世纪的标准了,我们不可能达不到那时的水准。”

  在这里,《好评家电网》想代表消费者请教一下张女士,按照我国现有的标准体系,是国家标准大,还是行业标准大,企业是遵守国家标准,还是去遵守行业标准。显然是国家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另外,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两个标准根本是不同产品体系,张丽萍却坚称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那么这两个标准到底如何比较,能不能请张女士再为消费者详细解读一下。

  既然苏泊尔知道这个国家标准是上世纪颁布的标准,为什么哈市工商局的检测报告表明,一款不锈钢水壶,苏泊尔所用材料中锰含量为7.59,远高于GB3280所要求的额2.50;而镍含量为3.92,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下限7.0。为什么到了21世纪,苏泊尔所采用的原材料仍然达到不国家规定的标准呢?苏泊尔,你这是在忽悠消费者,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同时,《好评家电网》还注意到,在哈尔滨工商部门就苏泊尔产品质量不合格发布消息后,苏泊尔方面就迅速将涉及问题型号的锅具送到检测部门进行第二次检测。尽管检测结果是合格的,但是由于是采取的是企业送检,而不是工商部门抽查,其公性力就大打折扣。让消费者更气愤的是,苏泊尔此后送检的产品,检测报告显示,并未涉及哈尔滨工商部门的检测项目,只是针对产品的“划伤”、“凹坑”、“点焊”等进行了检测,并检测上述水壶的“卫生要求”。那么卫生要求是指什么,上述两项指标“一高一低”引发的使用不安全,苏泊尔又作何解释?

  种种疑问,《好评家电网》希望张丽萍能代表苏泊尔方面,尽快解答,以便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使用苏泊尔锅具。

  “背靠外资大企业、骨子里还是中国造,身份出国没关系,质量也要往上提”,一位消费者在得知苏泊尔的产品质量问题后,发出了上述感叹。(肖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