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出口呈现“先扬后抑”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19日电(记者王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674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增幅比全国24.6%的增幅低4.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份起,广东进出口累计增速已连续多月由高于全国总体水平转为低于全国总体水平,全年呈现“先扬后抑”态势。

  海关人士分析认为,2010年,广东受金融危机影响后的恢复性增长较快,去年下半年各月进出口值屡创新高,因此,虽然今年广东各月进出口值呈总体上升趋势,但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下半年各月的增幅逐月回落,特别是进口增长较缓,落后全国总体水平8.4个百分点,而近月进口主要依靠价格增长拉动的情况,应引起重视。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出口3919.1亿美元,增长22.2%;进口2824亿美元,增长18.3%,实现外贸顺差1095.1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单月增幅持续回落;进出口企业方面,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继续低于全省增幅,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速保持第一但略有放缓。

  双边贸易方面,对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自主要贸易伙伴进口增长均低于广东进口整体增速。前三季度,在广东与前6大贸易伙伴中,除对香港进出口的增速达30.4%外,其余增幅均低于广东整体增速;出口商品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大部分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