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谈数据:经济适当降速 温州借贷危机影响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9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1%。相对于今年一季度9.7%和二季度9.5%的增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继续略微回落。由此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广泛讨论。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尚可,宏观的整体政策收紧力度恰当,民间借贷危机与欧债危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不大。

  中国经济仍处在高增长 适度调整有利无害

  路透社等境外媒体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加重市场担忧。对此,蔡志洲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还是可以的,从增长的量来说,中国过去增长虽然增长率比较高,但规模很小。“比方说,2000年的时候只有10万亿,2010年有40万亿,40万亿增长9%和10万亿增长10%的概念完全不同,而且是一年比一年大很多。”

  同时,蔡志洲指出:现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适度调整也并没有调整很多,从9.7%到9.1%没有太大区别。他认为,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来看,中国以前的发展一方面过分依赖政府刺激,另一方面对资源和出口严重依赖,目前的政策有利于经济转型。

  他认为适当降速并非坏事:“此前我们就希望经济增长率不要太高,这样可以做点实事。不要修了很多路没车跑,盖了很多房没人住。那样虽然GDP上去了,但是没什么东西出来。”

  民间借贷危机对经济影响不大 政策暂无调整必要

  此前,温州民间借贷危机被炒的甚嚣尘上,19日,英国的《金融时报》也发表文章称老板“跑路”、拖欠工人工资并留下巨额债务的报道,是中国经济的不祥之兆,认为留给中国转型的时间已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