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不破不立,新低面前不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市场震荡下行,上证综指下跌1.79%,深成指下跌2.03%,中小板指下跌2.09%,创业板指下跌2.31%。上证指数创今年以来新低。板块方面,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农林牧渔跌幅较小,地产、煤炭、电子元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

  我们坚定维持反弹的市场看法,在11 月之前,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正如我们昨天晨会指出的,A股市场今年最大金额的IPO 中国水电开始招股,拟募集资金173 亿,有望改变大盘当前缩量阴跌的格局、先破后立;而从国内因素来看,下一阶段无论从政策面,还是盈利或者资金面,都将进入平稳期。

  (1)国内货币政策确定性进入观察期,短期加码和放松的可能性都很小,基本上可视为常数因子。

  (2)三季度企业盈利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盈利下调是宏观调控、经济降速的必然结果,估值已做出反应。特别是,中报公布之后,63%的公司被下调2011 年盈利预测,市场对此也作出了反应。只要不出现08 年式危机,盈利就不会蹦极式负增长,因此,至少年内不会出现估值和盈利双杀

  (3)11 月之前资金面实质性压力不大,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平滑9 月底的季度末资金面偏紧状况。上周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净投放,银行间市场除跨季末期限上升外,其余期限多为回落。银行间7 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回落,由9 月9 日的3.63%略降至9 月19 日的3.57%。

  从市场层面因素来看,短期阶段性底部也正在临近。

  第一,博弈投资者情绪,上上周A 股交易账户占比仅为5.24%,已非常接近5%以下的低风险区域,从绝对值来看,当前的交易账户占比与08 年10 月时接近,意味着A 股博弈价值提升;

  第二,产业资本增持9 月份以来明显上升,历史上看,A 股市场在底部区域或者接近底部区域的时候,产业资本增持行为趋于积极。9 月1-16 日增持金额为3.1 亿元,比8 月同期的0.6 亿大幅增加。减持金额环比大幅下降,9 月1-16 日减持金额为8.8 亿元,比上月同期的21.6 亿大幅下降。

  投资策略:俯卧撑行情,不是只有俯卧,还有撑。近期连续坏消息,行情连续俯卧,就像压紧的弹簧一样,促使反弹行情的布局期来临。11 月之前,在当前位置,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立足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如想获得排名的超越,建议珍惜这段反弹契机。立足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在9 月底之前逐步逢低布局。

  首先,磨底的过程中,保持现有仓位的情况下,适当调整配置,金融股为代表的那些估值低、机构配置少的价值股的配置性价值提升,年内若有反弹行情,也能进、出自如而充分享受阶段性反弹收益;退一步说,如果他们都顶不住,也不会有进一步的跌深反弹,而他们至少没有被“多杀多”践踏的风险。

  第二,大盘企稳后,跌深反弹的品种更适合“螺蛳壳里做道场”,进取型投资者可逢低审慎增持周期股龙头、波段操作;而稳健型投资者可以立足中长期而逢低增持近期市场调整、多杀多的恐慌中遭遇错杀的真正成长股,可关注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及消费成长股等。

  第三,产业资本增持、资源整合等主题投资机会,可通过量化选股、组合投资。(兴业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