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完成注资逾2月才公告 长春燃气信披严重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等待半年后,投资者终于迎来长春燃气 (600333,收盘价9.87元)控股股东注资的消息。但蹊跷的是,该注资早在8月8日就已办理完交割手续,而公司直到昨日(10月19日)才公布消息。

  在利好姗姗来迟的2个月时间,长春燃气的股价已然探底回升,期间最大涨幅超过30%。

  大股东履行注资承诺

  早在2006年12月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之时,长春燃气控股股东长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控股)就承诺,长春控股的股东长春市国资委和百江投资有限公司将于一年之内以适当方式、有选择性地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整合区域内燃气市场、拓展上市公司规模。

  然而,直到今年4月份的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才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长春控股以1.48亿元的价格向公司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长春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天然气)20%股权。

  昨日,长春燃气发布公告称,2011年8月8日,双方已经办理完毕上述资产的交割手续。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天然气是长春市另一家较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拥有地下天然气管网1400余公里,日输气能力230万立方米,主要为170余户工业企业238个居民小区近25万居民用户供气。转让后长春天然气股权结构为长春市国资委持股50.34%,长春燃气持股20%,23名自然人持股29.66%。

  近几年长春天然气发展速度较快,2007~2009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5.74%。2010年1~10月,公司实现4.18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02亿元的净利润,盈利能力明显高于长春燃气。按此粗略估计,长春天然气每年将给上市公司带来约2400万元的净利润,增厚每股收益约0.05元,而去年长春燃气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分别为8336.71万元和0.18元。

  公司:理解错误致信披滞后

  控股股东履行优质资产注入的承诺,对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但令人不解的是,8月8日就已经办完了交割手续,但直到昨日(10月19日),长春燃气才将该信息对外披露,信披滞后了2个多月。

  在这2个多月时间,长春燃气在供水供气板块中表现抢眼,股价先于大盘见底,年内8.11元的最低价正是出现在办完交割手续的次日(8月9日)。随后该股一路走高,于10月13日探至10.86元,最大涨幅达33.91%,这一涨幅也超过了同一板块的其他个股。

  对此,长春燃气证代赵勇认为,股价走得好跟上述资产注入应该有关系,因为其预期一直存在。至于信披拖了2个多月,主要是公司的理解有误。因为公司此前一直认为要办完工商登记过后才予以公告,但后来工商局的人告诉公司要先公告,公司这才发布消息。

  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这一类情况,上市公司完全可以先发一个提示性公告,然后注明有不确定风险,待情况落实后可再发公告,长春燃气的处理显然不合适。

  上海昆仑律师事务所的乐立斌认为,长春燃气对发公告的界定有点打擦边球,虽然不能以此认为公司违规,但至少违背了信披及时性而导致不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