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问题有待市场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市场可谓一个弱字能够了得,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低走,深成指跌破前期汇金公司增持前形成的阶段性底部,市场再度陷入一轮跌势,个股杀跌力度远大于指数,平均股价快速回落,可谓新低之后再新低血泪史。

  尤其热点不强、动力不足、政策不明、信心不整等诸多因素的共振,使其市场彻底彰显弱势气氛和节节败退的局面扩大延伸。市场在近期唯一个市场的信号,那就是中国水电(601669)上市到破发的路要走多长和多远呢?

  两种问题值得深思

  既然市场如此弱势,政策的动力就会变得灵光,但大多都是好戏不长有快速回归下跌中,可见市场本身有着自我需要调节和转增里的地方,也是一个必然要面对和解决的事件。

  首先,继中国水电后,几只超级大盘股正处于待发状态,其中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将分别拟融资172亿元、200亿元、180亿元。目前已经过会等待发行的首发新股申报的计划募集资金合计516亿元,这还不包括未披露筹资计划的东吴证券等3家。这样的局面不能够停止,市场很难有消停的日子在近期出现。

  其次,数据显示,目前两市A股整体市净率仅2.18倍,已有21只个股破净,358只个股的市净率低于2.02倍,低于1664点水平,但市场仍不见止跌,可见市场更多的在等待政策,而近期各商业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就是政策不会放松最好的证明。那么其他行业想安然无恙不太可能,独善其身更是无稽之谈。这样缺少了集体的动力,市场在近期的弱势只能靠等待来消化时间。

  当下要观察的三大问题

  既然市场在信心的崩溃中只能接受逐渐击穿2300点的可能,但要解决和面对的问题依然放在那里,只有认真的明白问题的方向和影响才可进一步分析市场动向。

  经过资金、量能、事件、政策、技术等诸多因素的统计和搜寻,最后我们指定三大问题在近期需要仔细观察和积极的面对解决才为上策。

  一是从已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上看,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9.7%、9.5%及9.1%,经济增速缓慢回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经济依然平稳运行,这有利于缓解前期市场关乎经济硬着陆的悲观预期,但后续的政策就成了市场的焦点和核心,这个问题是一个必然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核心经济体遭受波及以及银行系统危机来看,即使原有方案都得到实施,即希腊下一批80亿欧元贷款到位、EFSF扩大到4400亿欧元并在二级市场购买各国国债和帮助金融机构进行资本重组的功能启动,欧债问题仍可能只是暂时延缓,而很难得到根本解决,那么国际影响的问题是绕不开的话题,这压根的问题也要进一步跟踪。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历史经验,M1同比增速到达拐点之后的1-3个月内股市拐点也将到来。依此推断,即使本轮货币紧缩周期距离结束仍有一段时期,目前政策全面放松的概率依然较低,但未来货币政策微调的概率却在不断增加,但时间和有效程度上还要观察,这样的问题可能对于市场更加直接。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初步推算,市场在近期面临两大因素的干扰和三个问题的慢慢消化和明朗中,故此,低迷和震荡成了常态化的进展,按照当下的量能和权重股的走势看,市场再次杀跌和寻底反复成了10月份剩下的主要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