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为黄金狂 新兴国家最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黄金,中国按兵不动,其他新兴经济体却成了绝对主力。

  世界黄金协会昨天发布了官方持有黄金储备的最新数据,通过可统计的央行买入数据估算,8月全球央行系统黄金持有量净增了约20.8吨,而这净增量绝大部分由新兴经济体贡献。

  其中,泰国8月增持了9.3吨黄金储备,其黄金持有量总共达到了136.9吨,这是继上半年增持28吨黄金后的再次增持。玻利维亚同时也增持了7吨黄金储备,该国上一次增持黄金据报告是在2010年12月,增持数量也为7吨。

  俄罗斯也选择继续定期增加黄金储备,在7-8月间增持了8吨黄金。此外,塔吉克斯坦也在8月增加1.9吨的黄金储备。

  不过,中国却在这拨淘金热中选择按兵不动,目前的黄金储备仍只有1054.1吨,仅占我国庞大外汇储备的1.6%。

  ●对比欧洲

  淘金较少 截至目前仅增0.8吨

  此外,只有少数国家曾在近两月减持黄金,7月份菲律宾和斯里兰卡分别减持了10. 3吨和9. 3吨的黄金储备。其中,斯里兰卡自2009年以来就一直积极买入和卖出黄金,其抛黄金可能与交易行为有关。

  与这些国家相比,同期内西方发达经济体购入的黄金相对较少。2011年到目前为止,欧洲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约2 . 5万盎司,仅合0. 8吨。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全球官方共计持有30707.1吨黄金,其中,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黄金储备仍牢牢占据前三位。

  1 美国8133.5吨(74.2%)

  2 德国3401.0吨(74.7%)

  3 IMF 2814.0吨

  4意大利2451.8吨(74.4%)

  5 法国2435.4吨(71.5%)

  6 中国1054.1吨(1.6%)

  7 瑞士1040.1吨(17.2%)

  8 俄罗斯841.1吨(9.0%)

  9 日本765.2吨(3.7%)

  10 荷兰612.5吨(62.7%)

  (括号内数字为占外储的比重)

  ●马上就访

  各国黄金储备最新数据

  可入手实物黄金

  恒泰大通黄金分析师焦宇上午表示,新兴经济体局部增持对国际金价的影响不大。焦宇说,由于目前经济环境波动比较大,各国根据本国经济状况避险,但黄金变现相对比较困难,大多数还是选择通过现金,如美元进行避险。

  他认为,年底之前黄金价格不会产生较大波动,将徘徊在每盎司1600美元至1700美元之间,因此投资者在近期可以适当买入实物黄金。纸黄金方面,可以小仓位进入多单。(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