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仍处下跌趋势中 散户清仓观望为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今日大盘的下跌,张伟明认为原因有两点:一、前期市场反弹主要是由于汇金增持对市场的提振所致,但随着四大行季报即将出炉,作为大股东的汇金受困于法规制度要求,无法在季报公告的前十日进行增持。从今日盘面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走势出现了分化,汇金“盟友”的后续资金供给是否充足令投资者担忧,这一点也削弱了市场信心。二、汇金增持后,市场普遍预期会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出台,但目前管理层并未发布任何利好政策,可以说及未来20日甚至一个月内,A股市场都将处在一个政策真空期当中,出台实质性利好政策的概率不大,市场上缺乏可选择的政策工具对经济进行刺激,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市场或将延续现在的萎靡走势。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通过最新房价压力测试,即使在最极端的房价下跌40%的情形下,银行业仍风险可控。张伟明表示这条消息反而加剧了市场人士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的预期。房屋价格下跌后,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情况势必会受到相应的影响,由此对经济实体和金融系统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还无法预测,包括民间金融在内的金融体系否能抵抗上述风险,还存在一定的质疑。同时,房地产价格下降带来的消费信心的缺失以及就业形势的不容乐观,也会对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A股市场技术面上来看,张伟明认为,前期的反弹并未突破布林线中枢,也就是说大盘弱势格局未变,依然处于一个下跌的趋势中,同时均线系统空头排列,现在断言反弹甚至反转为时尚早。另外,现在市场分歧很大,在这一背景下下,市场做多动力明显不足,后市会出现大幅反弹行情的机会并不大,除非有政策出台对于市场投资方向出现明确的指引。

  在板块选择方面,张伟明依然看好三季度报大幅预增的创业板以及中小板块个股。由于某些行业的子行业,例如医药以及IT,存在一定的逆周期性,因此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这些行业业绩预增的个股酝酿着率先反弹的机会。另外,对于温家宝总理发表银行应对中小企业放宽贷款额度的言论,张伟明表示,这只是对于具体区域具体行业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于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有积极作用,并不能阻止企业盈利下降的趋势,因此不能简单根据这个政策投资中小盘股。现在,应积极关注三季报,发掘那些有较强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创业板以及中小板的个股,将是这一阶段的投资方向。

  近日走强的传媒板块,张伟明认为短期内有回调的趋势。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企业并购、整合以及民间资本的不断进入,传媒文化行业在未来2—3年将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近期,天舟文化(300148)作为龙头品种前期拉升4个涨停,在短暂回调后,今日仍有不俗的表现,从40%左右的日换手率来看,游资炒作因素大,随着今日煤炭、航空航天等前期强势板块走低,传媒板块个股走势也将分化,投资者短期内应注意回避个股风险。

  对于中小投资者,张伟明认为,现在虽然到达了阶段性的底部,机构投资者也有加仓动作,但这并不意味市场不会再下探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在每次震荡下探中增仓能持续摊低成本,岂不更好?因此,在震荡筑底的行情中,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方向选择稍有不慎就会受到损失。张伟明建议投资者稳定自己的心态,勿急勿躁,等到大盘向上的趋势彻底确定后,再出手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