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地试点地方债券 房地产调控又添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财政部印发《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的通知,批准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这一消息传来,南京的房地产企业又如挂了一层白霜。知名经济学家、北师大教授钟伟日前在南京表示,地方政府自行发行债券,将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为房地产调控的长期化制造条件。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焦急万分外,长期以来深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也同样心急万分。部分城市开始试行这样或那样的松绑政策,佛山出台了限购令放松的政策,一些城市则增大了公积金贷款的供给。对此钟伟表示,政府在救市方面虽然想有所动作,但是佛山政策被深夜叫停显示,地方政府的救市将是“有心无力”。

  地方政府如果不能救市,那么随着房地产销售的明显下滑,土地市场随后也会出现调整,政府的土地出让收益也会随之减少。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土地财政的驱使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最终将被迫调整,否则将直接危及地方政府财政。正是因为地方政府和楼市之间有这一层联系,南京的部分开发人士认为,调控政策明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明显的调整。

  “地方政府将逐渐告别土地财政,目前可以通过发行地方债券的办法,来减少土地方面的影响。”钟伟在本周南京紫金山峰会上的判断,昨日被财政部的通知正式印证。南京一地产研究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地方债券试点顺利的话,地方政府将从土地财政的泥淖中逐步解放出来。联系到近期财政部、银监会部分人士的言论,以限购令、信贷紧缩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摆出了长期化、政策化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