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呈现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26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对比上半年及一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可以发现,当前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

  首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呈现逐季下降态势。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4.19万亿元,二季度为3.57万亿元,三季度为2.04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季度增势不断趋缓。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逐季下降,体现出监管层对社会融资规模进行总量调控的原则。“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是央行年初社会融资规模调控的总思路,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透露,今年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4万亿元,这一数字较2010年14.27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有所减少,因此,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不难理解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何会逐季下降。

  其次,银行承兑汇票、信托贷款两个渠道的融资增长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在社会融资规模中,三季度信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两个渠道的融资增量有所减少。三季度信托贷款增加848亿元,同比少增39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9825亿元,同比少增9843亿元。数据还显示,信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在社会融资规模中所占比例显著下降。前三季度信托贷款占比0.9%,同比低3.4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0.0%,同比低7.7个百分点。

  有银行交易员表示,随着国家信贷调控力度的加强,银行进一步压缩了票据业务,这是银行承兑汇票占比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监管层还加强了对理财产品的监管,反映到数据上即体现为三季度信托贷款增量的减少。

  再次,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直接融资占比则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0年近十年来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同期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则从90%逐渐下降到50%多,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该比例已下降到53%的历史低点。不过,到三季度末这一比例又有所抬头,达到58%。

  与之相对应,直接融资占比则有所降低。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企业债券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8.6%,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为3.6%,两项合计占比为12.2%,较一季度末的12.5%出现了0.3个百分点的微弱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