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压力增加 市场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文国庆

附图

  中国水电搅乱市场运行节奏

  尽管上周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导致市场提前止跌,并出现了134点的连续反弹,但是新股发行压力的加大和周边市场的回调还是导致反弹中止,市场出现二次回落走势。

  周一,市场延续了上周的反弹走势。尽管存在周二中国水电上市的压力,但多数投资者预期该股会受到冷落,甚至破发,因而周一的市场走势依旧平稳,收盘微涨0.37%。

  周二,出乎大家预料,中国水电上市后受到集团资金的恶意爆炒。开盘一小时,该股换手率就达到惊人的75%,随后股价被机构资金恶意拉抬,达到交易所涨幅限制,比发行价上涨38.22%,被强制停牌半小时。该股复牌后逐步恢复理性,一路下行,回落幅度约10%。最后收于5.27元,当天换手达到93.96%,创下大盘国企股换手率记录。

  中国水电的恶炒既造成市场资金的快速失血,也打乱了市场的运行节奏,使恐慌情绪急速升温。随着中国水电的快速下行,市场呈现崩溃态势,连跌4天,再次创出今年新低。

  中国水电的恶炒,成为本周最大的反向指标。从盘面看,它快速消灭了市场的活跃资金,使市场刚刚恢复起来的信心遭受重创。其次,它引发了管理层加速新股发行速度的遐想,使得投资者刚刚恢复起来的信心瞬间化为乌有。

  无独有偶,就在市场对机构恶炒中国水电的动机满腹狐疑的时候,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发表讲话,称“未来10年都是我国IPO高速发展的时期”,并称会有大量的创新型企业上市。受此影响,前期比较坚挺的中小盘股票纷纷放量补跌,市场信心迅速收缩,尽管银行股屹立不倒,但也难敌其他板块的滚滚抛售浪潮。

  上证指数的底部区域依然有效

  上周谈到,汇金的增持行为可能已经使市场提前见底,但是由于做空动能尚未完全释放,反弹之路比较艰辛。在投资者惊魂未定的情况下,任何利空的信息都可能导致市场情绪的改变。与以往市场底部不同的是,不论市场如何下跌,新股发行的速度始终没有减慢,甚至一句“考虑市场承受力”的话都没有说过,而在中央提出发展文化产业之后,管理层却积极响应,连续做出资本市场积极支持的表态。至此,市场情绪的逆转终于出现。

  政策面的信息使得市场刚刚恢复的情绪受到压抑,汇金增持前没有释放完的做空能量迅速宣泄。尽管如此,上证指数的底部区域依然有效,继续下跌也只是技术性的;相对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由于这两个板块是前两年的强势股,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所在,投资者对于这类股票所代表的公司的前景不会怀疑,但是在调整末期的最后杀跌力度则不太好把握。也就是说,在下跌末期,这类股票的跌幅可能很大,但当大盘转势上涨阶段,它们也会明显跑赢大盘。本周最后两天这类股票之所以跌幅巨大,主要跟未来IPO的扩容预期有关,因为如果IPO以创新型企业为主,那就有可能出现两类股票严重的供过于求,而这种操作的力度,又不是投资者所能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