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3只个股跌破净资产 10股股价低于1664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安

  在去年7月2319点时,破净股只有8只

  本周大盘再创新低,10月20日,上证指数报收2331点,勉强收于去年7月的低点2319点之上。然而Wind数据显示,在相同的点位,市场上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却已然从去年的8只增至现在的23只。

  在23家上市公司中,黑色金属(钢铁)板块有10家,在破净股中占比43%,交通运输板块有5家,占比为21%,轻工3家,房地产和建筑板块各2家,有色金属1家。

  钢铁板块当主角

  从统计数据来看,破净股排名靠前的依然是钢铁板块。从破净幅度来看,跌破净资产幅度最大的前8家上市公司,有7家为钢铁股,1家造纸企业。其中鞍钢股份(000898.SZ)、安阳钢铁(600569.SH)、华菱钢铁(000932.SZ)、宝钢股份(600019.SH)、新钢股份(600782.SH)排名靠前。

  近日,受欧债危机冲击,市场需求疲软,钢铁价格一落千丈,上期所螺纹钢主力合约Rb1201合约在一个多月内,价格从4800元/吨,滑落至3838元/吨、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堪比2008年经济危机。受此影响,铁矿石价格也出现松动。

  一位现货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现在卖现货像卖垃圾一样,亏死人了。一方面很多现货商都不出货了,受不了亏损,只有那些急需用钱的才会选择出货。另一方面收货的人更少,基本没有小商家愿意收货,以前比市场价低20元就有人收,现在出货也很困难。估计价格还会继续下跌,因为现在没有终端需求,资金面又紧张。”

  上海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付少琪告诉本报记者:“钢铁行业景气度低,一直以来产能过剩也是拖累钢铁股走势,并使其频频跌破净资产价格的重要原因。钢铁行业的现状是,国内产能过剩,而国外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导致对内钢价上不去,同时也促成国外的铁矿石价格下不来。钢铁行业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基础设施投资未来向下走的概率比较大。”

  他提醒投资者,钢铁板块去年跌势非常大了,但是熊市不言底,在大盘没见底前,钢铁行业很难有起色。

  交通运输板块也受伤

  数据显示不少高速公路板块也挤入了破净资产的队伍中。其主要代表有深高速(600548.SH)、赣粤高速(600269.SH)、华北高速(000916.SZ)、广深铁路(601333.SH)、中原高速(600020.SH)。

  现在城里吃不起菜,而田里菜贱伤农,矛盾直指过路费。付少琪认为,目前从菜地到餐桌的成本太贵,在CPI高企的情况下,政府有可能有打压物流行业乱象的意图,前期央视连续长时间的报道,对高速公路收费也是政策利空,受此因素的影响,高速公路板块集体跌破净资产。

  此外,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已经过了国家规定的收费期限,却仍在收费,使得高速公路板块未来业绩收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即使是在国家规定的中西部地区,最长也不得超过30年。

  10股股价低于1664点

  有时抄对了大盘的底,如果买错了股票,依然无法盈利。在跌破净资产的23家公司中,有1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1664点,有2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2319点。

  如果按照1664点股价计算,上述23家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其中跌幅靠前的有中国铁建(601186.SH)跌幅为46.33%,中国中铁(601390.SH)跌幅为34.5%,深高速(600548.SH)跌幅为25.57%。而在钢铁板块中,河北钢铁与武钢跌幅也在15%以上。

  这些先于大盘大破历史新低的破净资产的股票,是否有超跌嫌疑呢?付少琪表示,走得非常熊的股票总有跌的理由,股市要见底最重要的还是预期,预期来了,股票才会有机会。这些超跌的股票可以关注,但不建议马上参与。

  对于资产定价,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些在1664点之下的股票,基本面有没有改观,基本面能不能向上走是最值得关心的。付少琪提醒,目前货币政策还没放松,股市真正的底部是要预期转暖,未来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还没解决,房地产市场有继续下滑的风险,地方土地收入进一步降低,融资平台风险会加大,钢铁、水泥相关的个股未来能否有增长,这些问题还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