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谁是创业板三季报“悲情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亿纬锂能、红日药业、华谊兄弟等30家创业板公司于近日公布了第三季度季报,累计已有超50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正式出炉。业绩披露大幕正徐徐拉开,对半年报信息消化多时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从各家公司新的经营动向中寻找答案。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披露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共达61家,其中预增的有42家,占比最大。另有康芝药业、当升科技、恒信移动、新宁物流等8家预减。

  统计显示,在已经披露三季度业绩的接近60家创业板公司中,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共有三家,为东软载波、汤臣倍健和长荣股份,跌幅排前三的则为荃银高科、青松股份、华中数控。

  其中还有多家公司自上市以来的业绩走势,及影响走势背后的故事都值得一提,包括被誉为A股最悲剧个股的康芝药业,在受到“尼美舒利”事件打击后迅速谋求转型,以及明星公司华谊兄弟上演的大股东抛售续集。

  放大镜

  华谊兄弟 净利降三成 明星股东急撤离

  财报看点:华谊兄弟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1.86%,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和导演张纪中均选择在该季度抛售部分手中华谊兄弟股票。

  周四晚间,华谊兄弟交出一份令人不甚满意的三季报。在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5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1.86%。

  今年前三季度的电影业务收入,与上年相比黯淡许多。失去了上年同期上映影片《唐山大地震》的票房保障坐镇,公司电影业务收入下降41.18%。另外,电视剧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7.22%。

  三季报还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未有收入过亿的影片。其中《非诚勿扰II》最高,为9855.39万元,《雪花秘扇》、《建党伟业》的收入仅为154.44万元和176.60万元。

  伴随业绩下滑的是大股东的退出。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和“大胡子”导演张纪中均选择在第三季度抛售了一部分手中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

  从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名流通股东持股情况中可见,新的名单上已没有两者的名字,而半年报当中,江南春、张纪中两人还分居四、五位。由于目前第十位流通股东期末持有511.71万股,可算出江南春在第三季度抛售了至少368.94万股,张纪中则抛售了至少265.89万股。

  此前,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一直排在前十大无限售股股东第三位,去年第四季度抛售了357.30万股,今年一季度继续少量减持,第二季度为给腾讯让路又抛售270万股,到半年报公布时持股比例为1.46%,退居第四。

  自在创业板登陆以来,除了以上两人外,商界巨头马云、名导冯小刚,以及监事会主席谭智配偶孙晓璐、董事虞锋母亲王育莲等人也都曾减持过华谊兄弟。

  康芝药业 “感冒药风波”后谋转型求生路

  财报看点: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80%-87%,相比半年报对前三季度“50%-70%的降幅”的预计再度进行下调。

  “尼美舒利”事件所带来的冲击还将不折不扣地体现在康芝药业今年三季度的业绩上面。

  9月30日晚间康芝药业公告,前三季度净利比上年同期下降80%-87%。这一次的预测相比半年报当中对前三季度“50%-70%的降幅”的预计再度进行了下调。

  今年5月20日,国家药监局要求尼美舒利修改说明书,禁止12岁以下儿童使用。受此影响,康芝药业产品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销售额大幅减少。1-6月份,瑞芝清销售收入由去年同期的8908.02万元下降到5394.49万元,下降幅度高达39.44%。

  据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3.06万元,同比下降59.28%,接近六成。遭遇业绩“滑铁卢”的康芝药业也成为今年上半年A股“熊股”之首,累计跌幅超过55%。

  为扭转“尼美舒利”风波的负面影响,康芝药业进行了一系列转型。积极与药企合作,并加速收购,利用超募资金先后控股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河北天合制药集团和沈阳延风制药。又树立新的主打产品,重度打造儿童止泻药“度来林”,来抵消瑞芝清独大的拖累。

  但以上布局在近期依然难有效果,上个月,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在京出席设立儿童基金活动时表示,“公司今年销售额在上升,但营业利润还是在下降,业绩在明年可能出现好转。”

  恒信移动 过度依赖中移动 业绩持续走弱

  财报看点:公司营收及净利同比大降,对大客户中移动过于依赖导致其业绩持续走弱。

  恒信移动于10月14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可谓令人悲喜交集。一方面,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503万元的亏损,公司终于在第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另一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前三季度降幅在71.44%-79.60%。

  上市之前,恒信移动也曾增速稳健,2009年、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181.41万元、2733.88万元,同比增长52.95%、36.94%。而后业绩骤减在2010年登陆创业板后的首份中报,恒信移动显现出不济,净利润下滑23.82%,其后,2010年三季报、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出炉,分别下滑77.75%、44.50%、46.87%。直至今年中报出现亏损,并同比大幅下滑147.99%,俨然成为创业板“变脸”之最。

  据恒信移动称,对大客户过于依赖导致了公司业绩持续走衰。大客户中国移动调整3G终端的采购方式后,导致3G终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相关业务的收入和毛利下降。

  随之而来的,是二级市场用脚投票带来的股价下挫:当前17元左右的价格较发行价已经腰斩。而在恒信移动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没有一家机构股东持股。原本出现在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东风6号集合理财计划,也在不知何时匆匆逃离。

  分析

  创业板目前估值仍较高

  从目前已经正式披露三季报的创业板公司来看,同比增长占大多数,仍是主流。不过,已有13家公司显示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且增长的公司当中,同比增幅超过30%的仅为26家,不足一半。以普遍公认的“高成长”红线30%来衡量,并不乐观。

  多家公司三季报相继披露后,整个创业板走势依旧低迷,没有独立行情出现。截至10月21日,创业板指收报763.29点,全周下跌8.06%,创六个月以来最大周跌幅,交易个股呈现普跌。

  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认为,2012年最重要的行情是要看流动性,在目前已经有所表现。因此,在增长没有明显亮点的情况下,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并不是全面上涨的机会。他表示,对于创业板这样的中小盘股来说,目前的估值还是比较高的,而且盈利面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即便流动性好转的情况下,中小盘股也并没有整体的板块性机会,只有个股机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