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或迎“小牛” 信用债将迎来较好的交易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面对货币松动预期,深受资金紧张困扰的债市,可以长出一口气了。专业人士认为,在资金面趋于宽松,以及通胀、经济增速双降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就债市回暖已经达成普遍共识,债市有望迎来一波小牛市。随着一二级市场价差拉大,信用债或将迎来较好的交易机会。

  令市场想不到的是,10月20日发行的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5个月来首次出现下滑。虽然降幅仅1个基点,但作为市场利率风向标的央票发行利率获央行“首肯”下调,更具中长期趋势引导信号意味。相比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常规动作,此次央行的这个意外之举,直接促使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急剧升温。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向来把央票发行利率视作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标杆,对于本期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走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反映了在当前通胀、经济双双下行趋势下,央行货币政策不会继续趋紧的态度。

  申银万国认为,第四季度整体债券市场有望回暖,基准利率下降将给信用债收益率提供下行的空间,但第四季度信用产品并不具有明显的交易型机会,经济下滑背景下,全球信用风险利差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供给压力较大也导致信用收益率缺乏大幅下降的空间。

  国内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在最新利率周报中维持债市“慢牛型行情”的观点,在货币政策没有全面放松之前,如果收益率下降较快,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就会顺势加大,从而抑制收益率的进一步下降。

  嘉实基金也指出,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处在牛市前夜。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通胀见顶回落、经济增速向下超过政府容忍范围的情况下,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松动都会带来债券市场的牛市。

  在债券市场“新春”将至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如何分享债市回暖收益呢?市场人士指出,信用债基金、货币基金和超短债基金是普通投资者分享银行间债券市场高收益的便捷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