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3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下行 反弹行情继续扩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徐蕊、高立、沈而默)本周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利率产品继续上涨,同时带动信用产品走强。在通胀回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产生变化,普遍认为流动性收缩政策已经进入尾声,债市做多气氛有望保持。

  本周,国债市场持续缩量上行,走势仍然较为理想,而企债市场延续了上周的走势继续反弹。上交所国债市场继续上行,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0.24点,较上周上涨了0.13点,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全周仅成交了8.43亿元,较上周减少了2.16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继续反弹,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5.45点,较上周上涨了0.92点,共成交42.69亿元。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国债市场的无量上涨行情将延续下去,而企债市场将继续反弹,考虑到利空已经基本出尽,企债市场中长期走势较为乐观。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210亿元,而到期资金为990亿元,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20亿元,连续第二周实现净回笼。值得注意的是,3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1基点引发市场猜想。随后,银行间债市各品种各期限现券收益率水平普遍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市场乐观情绪一度高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票发行利率下行反映了在当前通胀下行、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下,央行货币政策不会继续趋紧。来自国泰君安的观点认为,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行反而会加速债市收益率的下降步伐。随着央行连续加大回笼力度,短期内资金利率大幅下降的局面将有所改变。

  9月下旬以来,随着资金面逐渐宽松以及通胀压力放缓引发债市气氛转暖,利率产品收益率出现显著下行,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也大幅收窄。

  周三,财政部招标发行了280亿元5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落在3.55%,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情况显示机构需求较为平稳。9月下旬以来,在资金面好于预期等因素的推动下,债市氛围率先转暖,一级市场频现火爆场面。

  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周四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从这一政策的出台旨在缓解地方融资平台的偿债压力,并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

  专家认为,本次试点的地区为我国较为发达省市,所发行债券的评级将较高,违约风险较小,因此可以把地方债视为一种准国债品种。同时,地方债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其流动性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