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只大盘股IPO蓄势待发 “抽血行动”将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报道,凶猛的融资潮预期,无疑让本就人气低迷的A股市场笼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云。中国水电的平稳登陆A股可能仅仅是大盘股融资洪峰的前奏,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以及传闻中的新华人寿,都有望从中国水电的手中夺过“年内最大规模IPO”的头衔,更为猛烈的“抽血行动”将一触即发。

  8月25日,陕煤股份首发A股招股书正式于中国证监会网站挂网预披露,在毫无悬念的成功过会之后,陕煤股份成为紧随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4.53元)和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8.69元)之后的国内煤炭产量第三大上市煤企。陕煤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A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约172亿元,主要用于煤矿及配套设施建设、资源储备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三个方面。也就是说,如果公司能按照计划成功募集资金的话,将刷新中国水电135亿元的年内IPO融资记录。

  需要指出的是,就算陕煤股份顺利取得“年内IPO融资额第一”的头衔,恐怕也难以保住多久。因为在9月23日,中交股份也披露了自己的招股说明书,尽管在IPO的同时还包括吸收合并路桥建设(600263,收盘价14.30元),但中交股份仍计划募集200亿元资金。据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中交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3.25亿股,其募资投向主要为购置设备、投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BOT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与此同时,新华人寿IPO临近的消息再次传来。

  市场各方普遍猜测,汇金公司选择这一时点出手增持,正是为中国水电成功登陆上市营造出了一个难得的良好氛围。而在汇金公司的“表态”之下,中国水电上市之后受到了机构资金的力挺,为上市首日的疯狂表现奠定了基础。

  毫无疑问,从汇金公司关键时刻出手增持银行股,到机构资金对中国水电的反常力挺,再到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的“过”而不发,可以看出,管理层呵护二级市场力求降低融资潮影响的动机已经非常明显。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三家准上市公司,管理层将祭出手中哪张底牌,哪一只个股有望受到重点保护,则成为了最令人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