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市跌跌不休 底部确认需政策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指前期低位2319点失守,大盘破位下行再创新低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元俊

  “在牛市里,再高的股价也不算高。在熊市里,再低的股价也不为低。”华尔街这条老掉牙的股谚,似乎正被当下A股趋势投资们奉为圭臬。

  在所谓估值底一再失守之后,汇金出手救市拉出的“政策底”再度告破,市场人气掉入冰窟。上周,沪综指大跌4.69%,盘中曾创下2313.78点的31个月来新低。越来越多的机构建议短期观望为上,等待底部出现,并在右侧买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元俊

  估值底难以捉摸

  2319点,这个在去年7月2日出现的低位,一度被业界视为与2008年10月的1664点同等重要的历史大底。在对2011年行情进行预测时,没有机构将年内低价定于2319点之下。

  “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大底”。自去年年中以来,这句话被主流机构一再写入策略报告。数据显示,2319点对应的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16.34倍和2.42倍,而2005年6月998点对应的数据,分别为19.66倍和1.65倍。仅仅从市盈率角度看,估值底似是铁底。

  可惜,行情演变总是与主流观点相左。10月12日,沪综指一度跌至2318点,之后,借汇金增持四大行和国家出手扶持小微企业的利好,当日大涨3.04%,一些机构放言“政策底已探明”。谁料到上周五大盘最低跌至2313点,将所谓看多者一网打尽。

  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跌至14.03倍,在1664点对应的14.24倍相比,再创估值新低。可是,这并未反映过去三年来A股结构性牛市的特征。

  目前,即使上周大跌中小板指7.1%,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31.11倍,整体估值风险也并不低。沪综指在1994年7月跌至325点之时,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约为12倍和1.2倍。要知道,1994年的A股公司规模并不比眼下的中小板大多少。对此,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刘光桓称,上周,一些估值水平较高的中小盘股和主板的题材股屡现跌停板,表明这类股票正在释放三季度业绩风险,价值回归之路还比较漫长。

  环境变化测底难度大

  为什么估值在历史低点,场外资金却不踊跃进场呢?万联证券分析师高上认为,仅仅局限在估值历史比较中,有可能忽视了当前投资环境所发生的渐进式的变化,落入了静态估值的陷阱。

  如果从股市供求关系来看,供给面的压力远远大于需求。和A股全流通伴随而来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指的急剧扩容,再加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货币基金市场的迅速做大,这不仅分流了股市资金来源,还通过做空机制抑制了股指上行动力。在这种复杂的投资环境面前,高上认为,如果仅以历史估值为唯一衡量标准,可能犯下缘木求鱼的错误。

  估值底一再失灵,因为A股生态已发生巨变。2007年10月底,沪市A股市价总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22.36万亿和6万亿元,到上周五,则分别成为15.4万亿和12.6万亿元。在流通市值持续膨胀之时,股市保证金仍在缩水。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10月14 日,全市场保证金余额约为7737.71 亿元,不仅处于全年的低位,也是最近4年的最低水平。

  底部确认仍需政策配合

  当下,市场关注两大焦点,一是国内房价下跌后经济着陆方式,二是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程度。

  “如果出现经济软着陆,行情的走势就类似于2008年,现在就是黎明前的黑暗。”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经济一旦出现硬着陆,意味着宏观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将出现“双杀”,股市可能出现类似2005年熊市尾声时的走势,这种概率偏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最近一直坚持“目前已经处于或接近底部区域”,理由是在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欧债危机可控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能保持较快增长,而且政府主动调控效应的逐渐显现,经济增长中的一些风险包括房地产泡沫、通胀等将逐渐消除。

  上周,深证基金指数下跌4.47%,创15个月最大周跌幅,基金日子难过。国泰基金在2011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称,短期由于资金紧张、经济持续下滑和政策难以松绑的现状,导致市场难以看到上涨动力。

  “当前市场已位于底部区域,关键不在于找到具体哪个极值点位。”张忆东认为,因为极值低点是由恐慌和利空构筑的,我们等待的是宏观调控基调的变化。在此之前,在市场的震荡摸底阶段,做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在博弈跌深反弹的过程中,更应关注即使偷鸡不成也不会蚀把米的机会。

  相关观点

  李大霄:危机总会过去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林彦龙)在周六幅国际财务策划师公会主办的“第二桶金创富论坛第110期金融投资资本峰会”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大力唱多股市,称“危机总会过去”,而2300点的机会可与1664点相提并论。

  “在1664点的时候,我就在这个同样的场所,提出‘股票带来希望’,当时指出是‘百年难得的投资机会’。”李大霄表示,“现在机会再次来到那些有勇气的,坚忍不拔的投资者面前。”他认为,买股票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最好,现在李嘉诚、巴菲特和中石油等都在买入股票,而社保和汇金出手,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因为汇金买股从来没有一次买贵了,“不要轻视国家队的力量,汇金买的时候我们就买。”

  李大霄表示,从估值上讲,目前股市处于非常便宜的时候,而中国经济还将不断发展,中国资产是全球最优质的资产,投资者应该在这个时候持有优质公司的股票,伴随其一起成长。

  在金融投资资本峰会上,来自法兴证券的香港知名衍生品投资领域专家李锦向投资者介绍了香港权证和牛熊证的投资知识,中期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锋介绍了如何运用期货进行投资保值,安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张英辉则对全球和中国经济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报道

  熊市中该如何抄底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元俊)估值底难以确定,抄底屡次犯错。在熊市中,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通常来说,股市在疯狂中见顶,在绝望中见底,因此,抄底的关注指标,或者更应关注市场情绪。华尔街顶尖投资人欧奈尔认为,当所有人都灰心丧气,所有的消息都是坏消息时,股市的严冬就会过去。可是,东方财富网调查显示,对周一的走势,看多、看平和看空者占比分别为30.95%、26.19%和42.86%,多头并未绝望。

  当下,欧美债券危机仍在深化中,投资者应学会熊市生存术。亲历1929年美股惨状的《1929年大崩盘》作者加尔布雷斯有句名言,“金融天才是那些在熊市结束时,还持有大量现金的人。”

  熊市结束时的见底形态,有V形、U形或者W形等。右侧交易常做的事,就是“不预测市场的走势,等市场给出答案,在趋势转折之后,再进行操作”。持有现金,精心研究,然后“V形”的右侧买进,是中小资金的明智之选。对此,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在微博上明言,至少目前看来,右侧交易,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尤其在市场蠢蠢欲动,但依旧冷静在做积极判断的人,是真正的右侧交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