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因素促反弹 谨防追涨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末的消息面平静给了A股较好的反弹环境,周边市场的良好表现刺激港股大涨,尤其是中国平安的港股早盘超过6%,带动A股金融板块整体走强,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回升至51.1,四个月来首次站在50荣枯线之上,也部份消除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我们上周五提醒投资中,股指往往以急涨形式完成反弹,今天的反弹仍是对过快下跌的修正,投资者在反弹过程中不宜过度追涨,可适量参与目前涨幅不大的优质股的反弹行情。

  暴风骤雨之下必有报复性反弹

  因汇金增持消息所致的反弹仅仅坚持了三、四个交易日便复归跌势,显示底部构筑的复杂化。而且这一次在指数跌幅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个股的杀跌可谓惨不忍睹。那些试图以短线思维进场搏一把的资金势必在此次“围剿”中遭受重创,而另一些以战略眼光建仓低估值蓝筹股如银行股的价值投资资金在欣赏熊市风景时可以稳坐钓鱼台。这正是之前笔者多次提醒的结构性调整风险开始展露狰狞的时候,也是底部区域构筑必然经历的过程,甚至这个过程或许还将反复呈现。此种现象也令市场在质疑政策底的同时开始怀疑汇金的增持行为只是一场“阴谋”,而“阴谋”的暴露加剧了强势股、题材股、盘整股的疯狂补跌,导演了多杀多的惨烈景观。市场的恐慌也由此蔓延。

  其实汇金增持无关“阴谋”,只是市场的解读过于理想化和简单化。作为产业资本的汇金增持旗下公司股权首先应理解为自主的市场行为,至少说明汇金认同旗下公司股价“合理”,但并不表明其它公司股价也处于低估值状态。在实体经济资金链频临断链的背景下,部分资金盲目的“举一反三”无疑将遭到空头的无情猎杀,而持续的破位下跌也必然逐步瓦解多头阵营,原先看多的资金不得不加入到多杀多的队列。由此所引发的恐慌情绪正是市场酝酿反弹的基础。有句股谚说得好,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前在市场恐慌性下跌时也正是为那些有准备的投资者提供市场机会的最佳时机。那么,目前是否到了该“贪婪”的时候?笔者以为,短期而言,在银行股等企稳回升的影响下,指数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在结构性调整风险的加速释放过程中,短期报复性反弹也在酝酿之中。沪指2300点作为重要的心理支撑点位一旦击穿或将引发强烈的超跌反弹。(相关>>>工农中建四大行将发三季报 汇金本周增持可能性大)

  从最近的消息面观察也不乏一些积极的因素。国外来看,欧债危机正不断传来好的消息。上周五,欧元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欧元区财长同意向希腊发放下一批金融救助,在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批准后这批资金将于11月初发放。同时为了化解当前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欧盟正在考虑一个替代方案,通过合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明年即将启动的永久救助基金,提供总额1.3万亿美元的资金遏制债务危机。这也正是即将于周日举行的欧盟峰会的主要议题,如果此次峰会没有产生有实质意义的决定,那么下周三将举行第二次峰会进行讨论。正是对欧债危机趋好的憧憬,上周五欧美股市主要股指均出现了较大涨幅。国内来看,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等获准试点自行发行政府债券的积极意义在于地方政府偿付能力有望得到增强。此举一方面显示出中央政府对解决地方平台债务问题的积极态度,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之前市场对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的担忧有望得到缓解。由于在总额10.7万亿地方债务中79%为银行贷款,因此试点后的全面推广将对银行股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不得不一提的是,中国水电的上市后的表现对整个市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中签率和一级市场冻结资金的额度看,中国水电的上市是不合时宜的和不受欢迎的。正是这只不受欢迎的中国水电在上市首日却受到投机资金的疯狂围猎,高达90%以上的换手率让投机资金的浮躁心理暴露无遗。这令市场深感不安,因为接下来中国水电显然难逃连续下跌的命运。加之未来还有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等多只大盘股发行,这种圈钱如猛虎的行径在当前疲弱市场同样令投资者深恶痛绝。由此催生了新的做空力量。笔者认为,随着这种新的做空能量的释放,市场有望在银行股等低估值板块企稳回升的带领下形成报复性反弹。技术上看反弹的阻力位在2365—2375点区域。在受阻后是否会形成新一轮下跌,首先需要观察的是银行股的走势。综合各种因素,可以判断目前市场震荡筑底的格局还将继续,笔者依然坚持之前说到的市场真正见底的两大信号:一是新股(IPO)停发或缓发,二是货币政策转向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在此之前,投资者仍然需要以战略眼光建仓低估值个股,以理性态度应对底部构筑的艰难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