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两个标准苏泊尔都不合格 爱仕达等厨具被牵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报10月23日讯 (记者刘彪)苏泊尔不锈钢厨具被哈尔滨工商局查出材质不合格后,苏泊尔方面一直不承认,宣称其产品按照1992年的标准生产,质量合格。23日记者查询哈尔滨工商局最近几年对苏泊尔不锈钢厨具的检测报告发现,无论依据哪个标准,苏泊尔不锈钢厨具都曾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另一知名厨具品牌爱仕达也牵扯其中。

  据了解,今年8月份,哈尔滨工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苏泊尔56个样品均因材料项检验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是锰含量超标、铬镍含量不达标,容易引起生锈,涉及49种型号。从8月至今,哈尔滨工商部门已先后查扣670多件改变包装后的苏泊尔不锈钢器皿,算上以前被查扣的产品,先后共查扣了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

  事件发生后,苏泊尔方面称,哈尔滨工商部门认为其产品不合格的依据是我国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1992年,原国家轻工业部在1988年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颁布了《不锈钢器皿》(QB/T1622.1~11-1992)标准。苏泊尔的产品是依据1992年的标准生产的,根据该标准,产品质量是合格的。目前,苏泊尔已申请复检,正等待结果。

  不过记者23日登录哈尔滨工商局网站,查询近几年针对商品质量发布的权威监测信息,发现了“2010年三季度流通领域菜刀、不锈钢器皿质量监测抽查结果通报”,根据该通报,苏泊尔有2个型号的不锈钢厨具均因所用材料不符合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通报中称,本次抽样检验的依据是《不锈钢器皿》(QB/T1622.1~11-1992)标准,该标准正是苏泊尔生产所依据的。

  根据上述通报,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的还有知名厨具品牌——— 爱仕达的2个型号的不锈钢厨具,原因同样是所用材料不符合要求。通报称,在抽查的63个批次的不锈钢器皿产品中,合格为17个批次,不合格为46个批次,合格率为27%,而同时抽查的菜刀合格率高达94%。不合格的不锈钢器皿由于含锰量过高,耐腐蚀性降低,容易发生锈蚀,对人体健康不利。

  23日,记者走访济南一些大型超市和家电卖场发现,苏泊尔“质量门”事件发生后很多地方已经将相关产品下架,留下的空白区域基本被爱仕达厨具所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