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报告称大学生毕业五年内买房者 多数是啃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生存现状如何?“毕婚族”(一毕业就结婚)究竟多不多?多少大学生能不啃老就买得起房?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捧回第12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其获奖作品《转型期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基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分析》显示:三成大学毕业生(毕业五年内,下同)买房靠父母,超过七成毕业生会在毕业5年内结婚,同时大学生道德素质滑坡惹来用人单位不满。

  毕业五年内仅15%能独立买房

  此次调研动用华工6000余名大学生,利用学生寒假回家的机会,深入29个省市自治区,通过走访、采访的方式,取材于在校大学生、已毕业大学生(指毕业0~5年)和用人单位三方,就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6510份,产生调研报告1632份。

  2009年,大学毕业生沦为“蚁族”的消息引发关注。目前大学毕业生住房状况如何?调研给出了一组数据:毕业生个人租赁或合租的,占39%;父母及家人购买的,占32%;有能力自己购买的,仅占15%。

  毕业后工资难与高房价抗衡

  调研结果显示,住房问题仍是许多毕业生生活压力的主要来源。“目前,已毕业大学生的工资水平不高,他们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维持基本生活的层面,难以与高房价、高生活成本相抗衡,更不符合他们之前对教育的高投入、高期望。”项目主要负责人钟滔表示,实际现实带来的低回报,让不少毕业生觉得很沮丧。“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天之骄子’,变成普通的社会劳动者储备资源。”毕业大学生是否能够hold住压力,状况着实堪忧。

  部分高职高专就业好过本科

  调研显示,在受访已毕业大学生中,73%已婚。“说明在毕业后5年内,大部分的大学生已经结婚。”钟滔介绍,但这结婚大流中,男女已婚比例差别不大,女性已婚的比例略大于男性,高出1.1个百分点。

  而在签约行业中,部分高职高专专业的签约率高于本科。其中,本科专业签约率最高的为测绘类,为30%;高职高专为地质工程与技术类,为35%,比本科最高签约率高出5%。

  大学生道德素质水平有下降

  调研还指出,用人单位最为重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但从企事业单位反馈来看,大学生们留给他们的印象却是,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下降50%用人单位较满意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32.1%的用人单位觉得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一般;有超过10%的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满意。

  钟滔介绍,大学生思想素质水平下降主要表现在,诚信问题缺失严重、奉献精神不够、人文素质不高等。举例来说,为了增加就业砝码,部分大学生在求职自荐书中,伪造各类证书、冒充学生干部、编造工作经历,更有学生为了让自己“心中有底”,草率与不理想企业签约,一旦遇上更好的就毁约。据悉,大学生在民企的跳槽率相当高,多达36.5%的毕业生,有过至少两次的跳槽经历。

  机关国企尤其“重男轻女”

  用人单位“重男轻女”?30%的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会将性别作为考虑因素,其中,国企和政府机关表现尤为明显。

  女性不仅在招聘这一关遇到门槛,在收入方面也是略逊一筹。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毕业生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其中,20%的月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32%在2000—3000元之间。而在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大军中,女性所占比例超过60%,大大高于男性。在高收入领域,特别是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已毕业男生,占总男性受访者的15%,女性仅占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