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炮轰A股游戏规则:最赚钱央企让60万小散割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年赚1241.8亿元,中石油再次坐实了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头衔。然而在华丽业绩背后,却是上市四年时间超过60万小散们割肉出局。“最赚钱央企”在公司业绩和二级市场股价上的盈亏逻辑悖逆,让投资者困惑和不满,价值投资何以成为A股最大笑话?

  “双面”中石油再次引发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声讨,在他们看来,这一切荣耀的开端与悲惨的结局,均是A股“游戏规则”造就的恶果。

  每天净赚超3亿投资者颗粒无收

  中石油对油价未调整到位的祥林嫂式的抱怨再度响起,这一回公司所称的亏损额达到惊人的500亿元。数不清这是中石油的第几次哭穷,但具讽刺意义的是,就在中石油哭穷的第二天,另一条消息迅速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位置。国资委10月21日公布了2010年度央企经营情况,“成绩单”显示,中石油以1241.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最赚钱的央企。

  每天净赚近3.4亿,自称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名副其实,然而这一切均与普通投资者无关。站在9.83元仰望48元的历史之巅,恐怕N年之内中石油也难以再次到达这个股价高峰,难怪股民会发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的叹息。中石油是目前A股市场的“套牢之王”,上市后套牢资金上千亿居第一,至今为止套牢人数上百万居第一。

  一边是豪赚1241.8亿元的超额利润,一边是四年时间超过60万小散户们割肉出局。“最赚钱央企”在公司业绩和二级市场股价上的盈亏逻辑,让公众困惑、诧异和不满,毕竟这种逻辑严重违逆了公众常识。事实上,在A股市场,这样的“悖逆”远不止中石油一个。中国神华2007年以36.99元发行融资665.82亿元,创下了当时A股历史上最高融资规模。而这只“中字头”巨鳄业绩也颇为不俗,公司去年净利润高达218.68亿元。然而可笑的是,该股同样是A股市场臭名昭彰的“套牢王”,如果你在中国神华上市第四日94.88元的时候购入该股,以目前25.35元的价格计算,账面浮亏已达8成。

  投资最赚钱公司,何以成为股民最大的“杯具”?中石油的盈亏逻辑悖逆引发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声讨,在他们看来,这一切荣耀的开端与悲惨的结局,均是A股“游戏规则”造就的恶果。

  专家炮轰A股“游戏规则”酿恶果

  质疑一:畸形发审制度造出A股第一怪胎

  曾被评为“十年股市十大名嘴”的财经人士黄湘源表示,“市值第一”的中石油是中国股市的一大怪胎,由于国内股市体制的市场定位不对头,加上中石油自己回归A股上市的动机也不纯,“重融资轻回报”的理念一拍即合,就这样成就了中石油对A股最大的“贡献”。

  回归前,中石油也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让利于民”,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中石油A股发行价16.7元,这个发行价却比当初H股发行价高了13倍,甚至比巴菲特抛售时的股价也高出两成以上。

  事实上,细数A股市场每一个“套牢王”,剥开其套牢的表象继续向历史追溯,不难发现,发审制度的特殊“文化”,造成新股高价发行以及高价定位,使得上市公司能以较小代价获得巨额资金。而发行价格与公司业绩的严重背离,却形成风险极大的价格扭曲,从而引发上市后的暴跌。沃森生物发行价高达95元,然而,该股从2010年11月12日上市首日冲出158元的天价后一路熊途至今,即使复权后股价依然折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目前IPO “游戏规则”中的“保代持股”制度,让本应成为IPO“质量控制员”的保荐人,反倒成为与企业拴在一条绳上的利益共同体。从而造就了一些拟上市公司和保荐人合力鼓吹,以取得高价发行的扭曲现状。而高价IPO发行所造就的后遗症,必然出现破发之后的股东被套。而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对此则一针见血地表示,其中的问题“每个人都清楚,却缺少足够的动因去解决”,而且每个利益主体都不干净,所以对于存在的问题无力也不愿去解决。

  质疑二:监管缺位导致分红不均

  除了上市之初的定价之争,分红问题也是业界专家争议的焦点。吕随启10月21日晚在其腾讯微博上连发数十条微博,直指目前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有关的制度规定往往不起作用,大多数股民惨成“炮灰”。“股市的制度设计把融资功能放在了第一位,投资功能放在了从属地位;从而导致了融资功能的强化和投资功能的弱化;许多政策的出发点往往向融资方倾斜,投资者的利益被根本漠视。”

  身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的中石油,上市以来的8次分红每股也仅累计获得1.19元的股息。若按48元计算,其四年股息收入也仅有2.48%。这意味着四年时间里,A股股东以损失四分之三投入的风险,换来了比银行存款还要低80%左右的股息,投资者要收回成本起码需要100年。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上市4年海外分红却累计高达119亿美元。最有贡献的A股股民,在“分红上享受相同权利”的名义下,事实上却成为中石油资本盛宴的“局外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呼吁,应尽快推出股权文化和股市新文化,强调股东的利益至上,要保证分红和保护股东表决的权利,承认股东才是上市公司主体。

  记者观察

  巴菲特投资A股也难赚钱

  价值投资理念曾盛极一时,但A股市场这个“造梦”与“噬梦”的混血怪兽,如同一部动能澎湃的财富输送机,将投资者手中的真金白银源源不断地转移到上市公司手中。投资者慷慨付出的背后,换来的却是持续4年的熊市之殇。这种投机风气让遵循此道的投资者纷纷倒戈,所谓更“适合”A股的投资方法层出不穷。

  监管层和机构纷纷呼吁,只有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才是市场致胜的法宝。然而却几乎没有多少人在追问,股市制度设计已经是漏洞百出,包括新股发行在内的市场机制改革一直在进行中,却仍没有见到“堵漏”的真正措施出台。在这样的市场中,却教育投资者要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要“成熟”要“理性”,无疑倍感滑稽。

  但这并不意味着价值投资就错了,价值投资一到中国就“水土不服”,只是因为A股的生态环境太恶劣。人们往往过于关注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中“买个好公司”的部分,但却忘记了一个前提,巴菲特为何甘愿做人生三大傻之一的股东?那是因为他身处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

  自1950年上市以来,可口可乐始终坚持“按季分红”,即便大比例分拆股票,但每年四次的派现分红却从不间断。最近八年,可口可乐每10股的年度分红更是达到了10美元以上并不断递增,这也是巴菲特誓言“到死都不卖”的主要原因。但如果巴菲特买的是中石油的A股,他是否还能这么幸运?!

  A股市场存在的一系列制度问题,决定了只有解决了这些才有投资价值生存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