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销售服务投诉增长71.3% 位居投诉增幅之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2011年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0,022件,环比下降11.1%。其中三季度因质量问题投诉虽比去年有所下降,仍占据“半壁江山”高达50.2%。此外,三季度,销售服务投诉量8253件,创出新高,同比增长了71.3%,位居投诉增幅之首。

  据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汇总,2011年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0,022件,解决137,83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000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174件,加倍赔偿金额153万元,经消费者协会提供案情后由政府有关部门查处罚没款869万元,接待来访和咨询58万人次。

  从投诉问题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占50.2%,营销合同问题占12.4%,价格问题占4.9%,广告问题占1.5%,安全问题占1.3%,计量问题占1.2%,假冒问题占1.2%,虚假品质表示问题占1.2%,人格尊严问题占0.3%。在各类投诉性质中,除了涉及营销合同的投诉量同比上升23.0%外,其他性质的投诉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投诉问题按类别来看,服务类占32.6%,百货类占25.9%,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4.5%,家用机械类占5.3%,房屋建材类占4.4%,农用生产资料类占2.1%。消费者对各类别的投诉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悉,第三季度,在投诉总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的商品是食品、医疗辅助用品和汽车,同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的服务是销售、教育或服务、邮政和快递。投诉量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商品是保健品,下降幅度最大的服务是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从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来看,投诉量居前五名的依次是:移动电话、服装鞋帽、食品、电信和销售。

  此外,销售服务投诉创新高,教育培训欠规范二、餐饮配套服务不到位,汽车加价销售花样多,食品质量安全需提升成三季度投诉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