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回落 消费升级催生酿酒板块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万隆·证券研究中心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由商品房降价集中引发的几起业主集体"维权"事件,加强了人们对上海楼市下行的预期。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波降价风潮会继续蔓延和加深。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我们认为房价的继续下跌,给消费行业带来的机遇,特别是酿酒行业。同时警惕房价下跌的第二波冲击相关的地产公司。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酿酒行业(机会)

  1、房价回落,消费升级,酿酒行业机会

  从行为分析来看,房价回落,买房的人少了,买升不买跌。即使是刚性需求的人,也能在住房方面省下很大一笔钱。这笔钱,一般用于投资和消费两方面。姑且现在投资途径较少,而且市场动荡和低迷。那么消费将成为人们一个很重要的支出方向。而消费领域中,酒类作为不高不低的消费品为众人所爱,受益较为明显。而进行抄底的机构,往往会选择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防御是第一位的,酿酒行业成为其优先选择之一。

  从资金偏好来看,此时会对风险板块回避从而选择防御,而从国内经济转型来看,消费升级,催生酿酒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将吸引稳健型投资机构,从而引发资金入场的现象。

  2、两节临近,旺季来临

  元旦和春节即将临近,酿酒行业的最重要的消费旺季。虽然今年发改委约谈各大酿酒巨头,四季度的按例涨价可能无法实施,但酒业涨价是一种趋势。中国内地的奢侈品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国内名酒逼平洋酒价格,未来将不再新闻。在股市低迷期,我们还是难以判断大盘是否见底的情况之下,继续防御策略是正确的。所以我们认为当前位置布局酿酒类个股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房价下跌冲击下的地产公司(风险)

  从好股道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近期房价有加速回落的态势,原来市场和专家预估回调一成左右,但实际上目前已经有部分楼盘回调达到三成。如果出现普遍三成以上的回调,地产公司将有部分会倒闭。按照目前部分降价的速度已经超越2008年,未来是否出现倒闭潮,是投资者需要重点考虑的事项。所以未来,在房价下跌范围蔓延开来的,地产类上市公司的风险将进一步释放。近期即使大盘反弹,地产公司的股价依然低迷不振,就基本宣告短期这类个股的风险了,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