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官方:广东经济受欧债危机影响或大过美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5日分析称,总体来看,当前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深化,对广东经济尤其是外贸影响预计比美国次贷危机时更大,广东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预计下阶段该省工业商贸和信息产业仍将处于平稳运行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为当前有诸多问题须引起关注,首先是电力供应异常紧张严峻,严重制约生产;部分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保供电企业也被迫错峰,预计下阶段广东省面临的电力供需形势更加严峻。

  其次,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涨,严重吞噬企业利润。主要表现在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外贸企业出口成本不断攀升,盈利能力下降;随着企业的工资成本大幅上升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应增加,企业用工综合成本上升,企业反映今年以来用工综合成本增长20%以上;铜、原油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更大。

  第三是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产业升级。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偏紧的货币政策,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广东省土地资源紧张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情况更加突出,不少企业不得不放慢发展速度甚至外迁。尽管企业为吸引人才,普遍大幅提高了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但招工难问题仍然突出。

  最后是节能形势依然严峻,虽然广东全省主要能耗数据均处于下降趋势,但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与年度目标相差0.96个百分点,广东节能形势依然严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