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汕头受欧盟玩具新指令影响 输欧步伐减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汕头10月25日电(李怡青 黄春华 钟燕彬)记者25日从广东汕头海关采访了解到,《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的正式实施对广东省汕头市输欧玩具影响较大,自7月份以来出口同比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呈现负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汕头市对欧盟出口玩具6659万美元,同比逆势下降7.1%,占汕头市玩具出口比重10.2%,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3%。

  欧盟是汕头市玩具的第三大出口市场。2011年7月20日欧盟开始实施被誉为史上最严格的玩具法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以下简称指令)。该指令对玩具生产材料性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欧盟玩具标准的变化和提升,对汕头市出口玩具的产品种类、数量、原材料选择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该市玩具主要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基本都是中国内地购料生产,企业在提高购料品质的同时,不得不重新购置检测设备,增加额外检测费用,在生产和检测环节加强监测以使产品能满足欧盟的新标准。

  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欧盟的新指令,海关人士提醒汕头市玩具企业要主动适应欧盟玩具指令的标准变化,既要看到“危险”,也要寻找“机会”,可积极利用落户在汕头市的国家玩具质检中心,提高产品质量和扩大产业规模,谋求玩具的整体转型升级。

  近年来,广东省汕头玩具业积极向外发展,该市澄海区是目前中国内地唯一一个被授予“中国玩具礼品城”称号的地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内地重要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目前,该市正进一步完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积极加速玩具产业转型升级,以转战中国内地以及东南亚新兴市场,并抢滩中东市场,在迪拜设立中国玩具产业首个国外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