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万科:中国楼市已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最大的房产开发商认为,国内房产市场(中国经济的关键推动因素之一)已经转向,并预期未来几个月里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销售量和价格进一步下降。

  按市场份额计算,万科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房产开发商。该公司表示,过去一年里政府为遏制楼价飙升而采取的一系列努力,正造成严重冲击。9月份,14个大中城市的销售量同比减半,开发商受到挤压。

  “我们可以看到销售不断萎缩的趋势,尤其是在大城市,”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近日对投资者表示。“价格已开始缓缓下降。因此我们认为,即便是那些有能力购房的买家,也将选择等待,因为他们期望价格进一步下降。”

  近日,上海等大城市一些楼盘的售楼处爆发了小规模的零星冲突,不久前购房的买家在售楼处与开发商人员僵持,要求退款。此前开发商为吸引顾客,开始对邻近的公寓楼提供折扣。

  投资者和分析师正在密切关注中国房产行业,留意各种崩盘迹象。原因是该行业对中国整体经济十分重要,若该行业陷入严重低迷,可能对很多事产生影响,从全球钢价和铜价,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稳定。

  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若房价下跌30%,将引发中国固定投资崩盘,由投资推动的中国经济在多年保持9%以上的年度增长后,将经历一场所谓的硬着陆。

  房产投资占中国固定投资总额的20%以上,据瑞银估计,中国经济近30%的最终产品是被房产行业吸收的。

  “房产引发的硬着陆在今后几年里很有可能发生,尽管我们不认为房产市场即将崩盘,”汪涛表示。

  此外,在中国的未偿还银行贷款总量中,地方政府所欠贷款占至多30%,其中许多贷款是用土地和住房开发项目抵押的,因此房产市场崩盘可能造成摧毁性的连锁效应。

  官方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全国的平均楼价仍出现同比上升,但增速有所放缓。

  尽管销售下降,而且在融资方面遭遇困难,但各家开发商仍不愿提供大幅折扣,因为他们希望政府出手救市,解除过去一年期间出台的各种信贷和购房限制。

  “目前购房者、开发商与政府之间出现僵持,大家都在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瑞信房地产分析师杜劲松表示。“这可能是很危险的,因为如果各家开发商都等到最后一刻才提供折扣,整个市场的下行趋势将相当大。”

热词:

  • 万科
  • 楼市
  • 钢价
  • 崩盘
  • 瑞银
  • 投资者
  • 房产开发商
  • 售楼处
  • 分析师
  • 房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