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以价换量” 估值修复带来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跌之后的房地产板块迎来估值修复阶段。近期,房地产板块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地产四龙头“招保万金”连续三日收阳。机构认为,政策面短期内难以出现实质松动,行业进入以价换量的前期阶段,预计此次量价调整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行业估值已充分反映了市场悲观预期,看好一线地产企业的估值修复机会。

  量价僵局有所松动

  德邦证券报告指出,1-9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7.1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2.9%,住宅累计销售6.4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2.1%,较8月同比增速13.1%下降1个百分点。从住宅销售价格来看,9月当月住宅销售价格为4907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3%,环比下跌5.1%,房价开始松动。

  随着成交量增速放缓,行业库存继续攀升。中银国际报告显示,主要城市可售存量指数上涨1.2%至100.5%。其中一线城市分类指数上涨1.8%至92.8%,二三线城市分类指数上涨0.59%至109.1%,库存继续高位上扬。

  申银万国预计,随着一线城市部分楼盘降价幅度开始加大,后面一些二线城市也会加入降价的行列,并且幅度会从原来的5-10%扩大到15%左右。

  政策大方向难以放松

  万联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仍处于周期下行的过程中,佛山放松限购被叫停和部分一线城市的国有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加上管理层的表态,预示着四季度调控政策将继续维持偏紧的态势,房企资金面紧张态势加剧。

  不过,地方政府在信贷政策方面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上周,南京市将对公积金贷款政策有所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将恢复至30万/人,60万/户,并将取消此前发布的禁止二次贷公积金政策。中银证券认为,此项政策有助于促进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释放,缓解此前南京楼市成交清淡的局面。

  高华证券报告指出,即使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小幅放松,预计也不会像2008年底政策刺激措施那么有力,不至于触发类似于2009年的房价强劲反弹。2012年房价反弹的可能性不大。鉴于限购令政策放松的可预见性依然较低,该机构假设未来12个月主要城市房价由当前水平下降15%-20%(或由2010年峰值下降约25%),并且到2013年前不会反弹。并基于此将2011-2013年的核心每股盈利预测平均下调2%、7%、14%。

  估值已充分反映悲观预期

  高华证券表示,对中国宏观经济前景仍有信心,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接近2008年谷底,看好那些侧重于普通住宅市场、融资来源更通畅的龙头开发商。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

  长江证券认为,目前所有的悲观预期都已兑现,比如长期调整行业模式及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如房产税、限购政策、保障性住房等,而且目前实体也从量价开始反映出来。当所有的悲观预期开始兑现,则未来不会那么悲观。看好一线地产企业的估值修复的机会和新的商业模式企业的发展。

  中投证券认为,当前行业估值已充分反映了市场悲观预期,市净率和市盈率较2008年最低时高5%、低2倍。投资价值凸显,建议“增持”并关注调控下实力增强、增长潜力大的公司。(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估值
  • 房地产板块
  • 量价
  • 保利地产
  • 投资价值
  • 个股方面
  • 房地产行业
  • 投资机会
  • 房价
  • 南京楼市
  •